光明日報:改革開放情懷成為新時代紀錄片的精神坐標

葉奕宏

2019年01月02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情懷成為新時代紀錄片的精神坐標

  對於改革開放40周年以來形成的方方面面成果,中國影視業始終都在最前沿追隨、見証著國家進步與時代變遷。其中,紀實作品以其書寫歷史和見証當下的影像特質,成為反映時代進程、展現國人奮斗風貌的直觀影像表達形式。2018年,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個重要的歷史節點上,一批具有時代情懷的優秀紀實作品在電視和互聯網平台上相繼涌現,讓所有觀眾,尤其是當下的青年一代,得以觸摸到改革開放40年國家發展和社會變遷的真實脈動。

  紀實影像的發展再現著時代的變遷,以電視紀錄片為代表的創作,始終與國家重大決策、民族進步保持著高度一致,與社會建立了一種同呼吸共命運的緊密關系。例如央視近兩年打造的《輝煌中國》《大國根基》《超級工程》《創新中國》等作品,不僅在家國視野下反映著喜人的變化,更成為國家影視文化先進性的代表,成為塑造國家形象的重要手段。前不久,《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播出,18集、107個故事為觀眾描繪出改革開放40年的宏偉藍圖,令奮斗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普通觀眾倍感振奮。

  鏡頭記錄時代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同樣是以改革開放精神為思想坐標,在宏大敘事的國家話語之外,還有一些記錄者嘗試從宏大的國家話語轉向更細膩、更鮮活的個人敘事,用一個個生動的生命敘事,發掘改革開放進程中的最本源、朴素、動人的力量。

  正在逐步成為年輕人全新“聚集地”的主流視頻網站便直觀再現了這種變化。不久前,由芒果TV出品的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題材的紀錄片《此間的奮斗》上線播出。該作品選取了出生於20世紀50年代至90年代的五位奮斗者,將他們的個人奮斗與改革開放40年的進程相互交織,相互映襯,用五個“小故事”反映出40年的時代發展大潮,以年輕化的手法用影像獻禮改革開放。

  從電視到互聯網,變的是媒介傳播渠道,不變的是紀實作品對於中國社會的重要性。紀實作品的創作需要關照時代,選題是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視角的選擇也決定了作品的審美特質和文化內涵。改革開放精神為新時代紀錄片的創作提供了珍貴的精神坐標,隻有飽含時代情懷的題材才能催生出影響觀眾、感動時代的作品。中國改革開放40年,13億中國人就有13億個“好故事”可以講,這也正是有如《我們一起走過》《我愛你,中國》《不負青春不負村》《此間的奮斗》等紀錄片的動人之處。互聯網視聽平台作為受眾接觸影像的新陣地,對表達主流聲音、傳播主流價值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以芒果TV為代表的圍繞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的紀實作品創作探索,有著頗為重要的意義。

  講述“中國故事”需要時代情懷,而講好“中國故事”則需要具有人文關懷。在這一批以改革開放為精神坐標的紀錄片作品中,有很多都將著眼點放在了基層人物故事上。例如《我們一起走過》《此間的奮斗》等作品,以小切口展現大主題、以小人物反映大時代,用個體所經歷的生活細節去承載這不平凡的40年。用人物來投射時代無疑是精准的,因為隻有有血有肉、有聲有色的個體,才能真切地還原時代的軌跡,才能使紀錄片中個體的生活碎片帶上鮮明的時代印跡,使作品在藝術感染力層面形成更大的格局。這種宏大題材與個人敘事的巧妙搭配,進一步關照了紀錄片的情感渲染力,讓觀眾——特別是年輕一代的觀眾——更容易產生時代的共鳴感。

  當下所處的特殊歷史節點對影像的創作產生了深遠影響,並直接推動了紀實題材的創作熱潮。無論是在電視端或是新興的互聯網端,這些富有影響力的作品創新成規模、有品質,也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影視更有生命力的未來。

   (作者:葉奕宏,系文化評論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