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要讓“統一招牌”扼殺城市活力

黃福特

2018年12月29日17: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段時間以來,各地網友紛紛吐槽,一些城市的街道變丑了,變冷清了。原本各具特色的店鋪招牌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大小、顏色、風格、字體都一模一樣的統一招牌。招牌作為挂在商店門前用於指示店鋪名稱的牌子,實際上是經營者的品牌標識。中國招牌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其中還蘊含著豐富的人文故事,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些地方政府以“美化市容,規范管理”為由對街道店鋪招牌進行整齊劃一的改造,是對招牌文化的破壞,也是對美化市容的一種誤解。不僅陷入了形式主義,更可能扼殺掉城市的活力。

招牌是中國傳統商業文化的載體。“全聚德”“六必居”“陶陶居”……每當有人提起這些熟悉的品牌,其獨具特色的招牌(包括名稱、標志、顏色等細節)就會呈現在腦海中。招牌是商業競爭的重要元素。招牌承載著顧客對產品的定位和認知,也是商家傳遞理念的途徑。營銷學認為,顧客會將招牌與產品的類型、質量、特點聯系起來。百年老店之所以能經久不衰,就是因為其招牌已經牢牢地印刻在顧客的心中,成為品牌的代名詞。招牌整齊劃一忽略了招牌本身能夠傳遞豐富的信息,磨滅了店鋪個性化的元素,難以激發其顧客的興趣和印象。整齊劃一的改造,違背了商業發展的規律,可謂歷史的倒退,其影響的不僅是店鋪的美感,還是店鋪的發展與傳承。

招牌是城市街道“煙火人氣”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區別於其他街道、城市的重要特點,標志著商業繁榮的程度。日本秋葉原肆意張揚“探出頭”來的店鋪招牌成為其特立獨行的城市標識﹔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廣州北京路……這些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商業步行街,寬窄高低交錯的店鋪、五彩繽紛的霓虹燈營造出濃厚的商業氛圍,吸引著千萬游客慕名而來。他們不僅沒有給人雜亂的感覺,反而因為其繁榮景象而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美有多種,有簡潔之美、有繁華之美,商業街區就應當以繁華為美,若非要將繁榮之美改成簡潔之美,將造成美的錯位,產生不協調的效果。整齊劃一非但無法產生美的感受,還消除了街道的繁榮氣象,最終失去了“煙火人氣”。

招牌管理應當尊重個性,彰顯個性。作為城市規劃的一部分,店鋪招牌的改造無可厚非。但是改造不等於通過“統一服飾”來達到整齊的效果,更不等於通過限制商業活動來達到規范規整的目的。城市治理歸根到底是要營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環境,良好的城市發展氛圍。直觀感受是讓居民生活便利,商鋪健康經營。事實上,台灣、日本等地都曾進行過店鋪門面的改造,他們在翻新門面裝點門面的過程中充分尊重招牌的個性化設置,不僅讓改造后的店鋪門面更加干淨、整潔、物品擺放更加合理,同時也讓招牌的呈現更加大放異彩,個性十足。改造后人氣更旺了,游客的體驗也更好了。招牌的管理不僅要考慮如何改善市容、消除安全隱患,更應理解招牌對呈現城市特色,促進商業繁榮的作用。管理不是要消除個性,而是要通過規范進一步彰顯個性﹔正如管理的目的是為了街道更加繁榮。如果不分青紅皂白地整齊劃一,統一服飾,無疑陷入形式主義,最終將違背初衷。

招牌的管理看似小事,卻考驗政府社會治理的水平。“拍腦門”的決策看似滑稽的背后,實則對城市底蘊的破壞,對商業氛圍的破壞。切不可讓統一的招牌扼殺了城市的活力。

(責編:曹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