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業者需要不斷加強三項錘煉

 廖澤榮

2018年12月29日14: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當前中國最響亮的主旋律之一,越來越多的有志青年正滿懷激情融入時代潮流中。我們在為之叫好的同時,也應清醒看到,創業不是光憑熱情和夢想就能輕輕鬆鬆取得成功的,而是一條艱辛路。在這條路上要想走得從容、走得扎實、走得更遠,創業者除了具備扎實的專業技能外,還呼喚一個能與各種不確定性挑戰相匹配的強大內心世界。而持續的文化修養、心志修養、愛的修養等則是構建豐富、強健心靈的必由之途。在這些方面有意識地不斷精進應成為年輕創業者的日常必修課。

文化修養決定創業的廣度。創業對創業者各種能力的要求很高,從確定方向、創新產品,到帶領團隊、洞察市場等等無不需要過硬本領。掌握過硬的專業技能和具備良好的文化修養是青年開啟創業之旅的基礎。在自己熟知的領域創業,觀察、理解、思考、研究、分析、提煉等智力活動會更加行雲流水,產品、服務或方案更容易推陳出新。除掌握專業知識外,創業者若還能跨界文理,廣泛涉獵經濟、政治、歷史、哲學、管理、技術、會計、人性、消費、用戶、美學等方方面面經典書籍,創業更會如虎添翼。如果熟悉的領域越多意味著選擇越多,施展才華的空間越廣,一旦時機成熟,多點並發,出人意外的創新爆發力自然水到渠成、滔滔汩汩。奇思妙想之發動機往往就蘊藏在深厚的日常知識儲備之中。所以青年創業不在於早,也不能急於求成,做好文化知識准備是個重要前提。在自身能力具備之際,才是不早不晚剛剛好的創業時間節點。

心志修養決定創業的厚度。數據顯示,創業成功率不超過5%,中外皆然。過來人常用“九死一生”來形容創業經歷。可見,沒有良好面對失敗的心態,沒有一顆抗壓較強的心靈,不能勇敢迎接創業路上風風雨雨、挫折障礙,做不到堅韌不拔、攻艱克難、愈戰愈勇、堅持不懈,就不要輕易談創業。所以,青年創業之前需要反復問自己,內心有沒有做好迎戰一切的勇氣。如何錘煉出一顆強大的內心?首先,從培養大格局和大氣度入手,擺脫脆脆“玻璃心”。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富潤屋,德潤身,心寬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永葆赤子之心,用大格局、大視野看待所遇,任憑風吹浪打,潮起潮落,我自目標堅定。其次,學會與問題相處。因為每解決一個難題,能力就會同步提升,自信會日漸建立,發自內心的笑會越多,與周圍人的關系會更融洽,看待世界的眼光會更新穎。第三,學會與苦難相處。因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假如不幸遇上,一定要堅信“苦難有多深,人類的榮耀就有多遠。”經過命運捶打的生活才是深刻而充滿張力的。生命的豐盈、人生的幸福注定不會在花前月下、渾渾噩噩、吃吃喝喝中實現。另外,學會辯証看待一切。正確對待成功與失敗、競爭與合作、短期失利與長期獲益、局部與整體、付出與所得等關系。懂得惡是善與美的陪襯,圖畫的陰影可以幫助顯示美好的事物。不要一言不合,團隊就散了,朋友就不做了﹔一遇到挫折,就任性甩手不干了。

愛的修養決定創業的價值大小。愛是人世間最美妙、最神奇的力量之一。有大愛才能做成大事業。許多偉大的創新公司取得成功的核心驅動力大多與創始人孜孜以求造福社會和人類的崇高夢想緊密相關。洋溢著愛的創業者會自帶正能量的氣場,其四周會散發出迷人的光芒,充滿個人魅力。內心充盈著愛的創業者,其創業的初衷是利他、是為了讓同類生活更幸福,其創業之帆是為了解決市場難點、堵點以及空白點而揚,他所研發的產品和服務會以用戶為本、以市場為導向,他會妥善處理競爭與合作關系,會善待萬事萬物。世界會因為他們的創新、創造、創意、努力、奉獻變得更美好。

(湖南省常寧市桐梓中學 廖澤榮)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