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2018-2019,歷史很近,世界很新,未來在咫尺

李泓冰

2018年12月29日17: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很快,2018將秒成歷史,2019呼嘯而來,中國踏過改革開放40年的門坎,又將登上共和國成立70年的台階。

歷史很近,世界很新——新的時代,我們每一個人的故事,都在每一天刷新著歷史,刷新著世界。在波瀾壯闊的大歷史中,作為親歷者和見証者,沒有任何一代國人,像我們這樣,一邊和過去難解難分,一邊距未來近在咫尺﹔一邊奮斗出中國改革的奇跡,一邊和世界共享開放的紅利。

2018,面對復雜環境,讓我們深刻體悟“不馳於空想、不鹜於虛聲”,對當下的中國實在是舉足輕重。

這一年,我們在很多領域埋頭苦干,胼手胝足創造歷史。比如為了2020年精准脫貧的目標,很多基層干部和對口支援的人們,都拋家舍業,像雲南楚雄80后鄉干部李忠凱一樣,白了少年頭。畢竟,要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對全人類都極具重大意義,非經艱難困苦,不能玉汝於成。

這一年,我們奔走在“一帶一路”,走向開放,又在開放中深化改革。很多鮮與外界溝通的發展中國家,來了很多熱情而智慧的中國人。而在上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世界看到“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這一年,不僅開放和改革並肩而行,中央和地方也同頻共振。善謀全局者,必先謀一域。比如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正式批復。以開放倒逼改革的深謀遠慮再一次印証,中國改革開放的雄渾樂章,常由“一域”的輝煌變奏開始,改革重心也由南向北次第推移,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中國新的經濟增長極和轉型升級的新引擎,誠可期也。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深思熟慮中,在開放倒逼改革的節奏中,一些曾始終推之不動的領域,在2018年開始破冰化凍,改革終於昂首走到深水區,觸及利益更觸及靈魂,體制改革“革了自己的命”,而外資少了些觀望,民企感到了溫暖。

這一年,中國人急不可耐地站上了“雲端”,AI、算法、大數據、人臉識別,紛紛鍥入我們的生活,跳踉在雙十一越來越驚人的銷售數字裡、在手機屏幕投其所好的新聞彈幕上、在我們每一個須臾離不開手機並生怕成為信息窮人的恐慌中……

這一年,我們的思緒,在國內國外諸多故事和事故中沉沉浮浮。疫苗危機、中興華為、股市跌跌不休、基因編輯嬰兒……讓我們對浮出海面的各種災難、敵意和膽大妄為而痛楚、而憤怒、而困惑不解:中國,究竟被誰卡了脖子?

今后的歷史書,提及2018年的世界,少不了這樣一些關鍵詞:全球化與去全球化,中美貿易戰,朝鮮半島無核化……在盤點國際十大新聞的時候,人們難定取舍、難下定語,新聞背后眾說紛紜,新聞推手若隱若現,新聞走向忽暗忽明。牛津詞典公布的2018年年度詞匯居然是——toxic(有毒的),在過去一年中,toxic的搜索量上升了45%,人們史無前例地使用toxic形容各種事物和事件,包括社會健康和環境問題。

看來,我們唯一能確定的,就是不確定。這一年,中國和世界,都站在鳳凰涅槃的又一個歷史風口。

2019年,我們面臨的,就是這樣一個危機四伏的世界,這樣一個充滿挑戰的中國。驚濤拍岸,形勢嚴峻,中國有定力更有希望,挑戰和機遇並存,危機和希望同在。畢竟,我們始終擁有這樣明晰的共識,“改革開放是黨和國家的一次偉大覺醒”,“改革開放精神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更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之一。

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証明,有這樣的“偉大覺醒”,社會主義中國便有充分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能力。面對再多的艱難、再多的敵意、再多的“毒”,我們都擁有“定海神針”。改革開放的中國,曾經摧枯拉朽,曾經創造奇跡,隻要堅持大膽試、大膽闖,銳意改革、勇於創新,今后繼續“跑出好成績”,那是必須的!

新的一年,中國迎來新一輪的解放思想,新一輪的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人民群眾首創精神被尊重被鼓勵被放大,改革創新也將繼續從局部突破,讓一部分人領跑。當我們每一個人辭了“舊”,國家必然迎來“新”。改革與開放、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會凝聚成強大共識,托舉中國力量,刷新2019……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