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雄安新區,打造改革再出發的新高地

華寧

2018年12月29日13: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微信公眾號“雄安發布”12月28日消息,日前,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務院正式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河北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落實中央批復精神和《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對深化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調整、實現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雄安新區之“新”,在於創新城市建設模式。從去年4月設立,到今年4月總體規劃綱要批復,再到如今總體規劃得到批復,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不斷邁出新步伐。從建設千年秀林、打造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修復生態環境,到系好第一顆扣子,拒絕炒房、炒地、炒戶籍、炒房租,雄安新區建設在新區規劃、城市建設、綠色發展方面已經進行了有益探索。雄安新區的“慢功夫”同樣引人稱道。從設立至今20個月時間,雄安新區並沒有急於開工建設,而是緊鑼密鼓高標准高質量組織規劃編制,為有計劃、分步驟推動新區開發建設做充分准備,也為樹起“雄安質量”的全國標杆奠定了基礎。

雄安新區之“新”,也在於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從設立之初,就確定了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的戰略目標。從營造優質綠色生態環境、建設宜居宜業城市,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實現城市智慧化管理,雄安新區都體現出不同於一般意義上新區的高標准定位。嚴格落實黨中央部署和規劃方案,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把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建設作為重中之重,雄安新區將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此次中央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正值兩個重要時間節點:一個是剛剛過去的改革開放40周年,一個是馬上要到來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5周年。由此不難看出,雄安新區作為新的區域布局,將著力體現新時代改革開放精神風貌,打造新時代改革再出發的新高地。雄安新區即將進入大規模發展建設的新階段,更艱巨的任務還在后頭,更偉大的勝利還有待書寫。新的歷史,將由我們共同見証。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