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這樣的外出培訓也要認真查一查

若夷

2018年12月29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這樣的外出培訓也要認真查一查

  近日,雲南省紀委通報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包括西雙版納州紀委駐州人大機關、州政協機關紀檢組原組長孔洪借外出培訓之機旅游問題。孔洪在參加2018年5月28日至6月3日州總工會在西安舉辦的“全州工會干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時,提前4天出發,延遲7天返回景洪,期間在昆明停留8天、到成都游玩3天。2018年9月,孔洪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調離紀檢監察系統。(12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正經的培訓活動滿打滿算總共也才7天(5月28日至6月3日),孔洪卻提前4天出發,延遲7天返回,期間在昆明、成都兩地停留、游玩11天,如此“早出晚歸”十分匆忙的外出培訓行程安排,與勤勉工作沒有任何關系,實際是一種十分典型而惡劣的借外出培訓之機的旅游行為。

  對於這樣的官員行為,尤其是考慮到當事人作為紀檢官員的特殊身份,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並調離紀檢監察系統,當然一點兒也不冤。《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職工療養等為名變相公款旅游的,改變公務行程,借機旅游的,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孔洪的違紀行為如果情節更嚴重,恐怕就不只是被警告、被調離的問題了。

  不過,在處分相關官員的同時,面對這起借外出培訓之機旅游事件,進一步細讀上述紀委通報中透露的一些有關培訓活動地點安排細節,人們難免仍有意猶未盡之感。據通報,孔洪參與的培訓活動是西雙版納州總工會在西安舉辦的“全州工會干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把培訓安排在西安,很難不讓人生疑——雲南一個州的工會干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活動,何以非得遠隔千裡跨省安排在陝西西安舉行?難道在雲南本省、西雙版納本州就無法進行全州工會干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嗎?

  這種跨省的培訓地點安排,不僅缺乏足夠的合理必要性,客觀上也為某些官員借外出培訓之機公款旅游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查閱地圖可以發現,昆明與成都實際上正好處在“西雙版納—西安”線路之間,從西雙版納到西安開會,自然要經過昆明和成都,在這兩個地方停留幾天,在名勝景區轉轉,可以說再“自然”不過了。更嚴重的是,這種跨省異地舉辦培訓會議本身,也有明顯的違規違紀之嫌——2014年9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的通知》明確規定:地方各級黨政機關的會議一律在本行政區域內召開,不得到其他地區召開﹔因工作需要確需跨行政區域召開會議的,必須報同級黨委、政府批准。

  這種背景下,針對官員借外出培訓之機旅游事件,不應止於查處問責當事官員本身,還需進一步檢討追查相關培訓活動安排本身,對安排培訓活動中的違規違紀人員,也要依法依規處理。這樣才有利於真正從源頭上正風肅紀,更有效地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也更有利於全面充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