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堅不可摧的信仰、信念、信心創造新時代新的更大奇跡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中國青年報評論員

2018年12月28日11:41  來源:中青在線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這為全黨全國人民深刻指明了前進道路上的強大精神支撐和動力源泉。追尋歷史,面向未來,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堅不可摧。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於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問天問地,事實最具有說服力。178年前的中國,積貧積弱、民不聊生﹔69年前的中國,一窮二白、百廢待舉﹔40年前的中國,經濟落后、溫飽不足﹔今天的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不懈奮斗取得的一個又一個歷史性勝利,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性,充分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理性,充分証明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目標的現實性。人們的身之所處、眼之所見、耳之所聞,總是要內化為腦之所思、心之所系。40年來,無論是縱向的歷史對比,還是橫向的國際對比,無論是國家面貌、人民生活面貌的巨大變化,還是國際地位、民族尊嚴的顯著提升,數不勝數的鮮活事實,以無可辯駁的力量,極大地強化了全體中國人民的信仰、信念、信心。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於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成就凝為歷史,經驗指引未來。毛澤東同志說,“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善於總結經驗是我們黨的重要傳統。改革開放之初,由於前無古人,許多改革舉措都得從零起步、邊干邊摸索,不少人對改革持觀望、猶豫態度。“四十不惑”,今天,黨領導人民在改革開放40年中奮斗、創造、積累的“九個必須堅持”的寶貴經驗,讓我們充滿了強大的理論和實踐底氣,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有了這“九個必須堅持”,在未來的道路上,我們就一定能夠做到政治領導堅強、理論指導科學、前進方向正確、奮進動力強勁、改革步伐穩健、發展方式科學、制度保障有力、國際環境優化,我們的事業就一定能夠無往而不勝。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於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泱泱華夏,巍巍九州,5000年中華文明長河悠悠流淌。幾千年來,中華大地歷經了多少苦難、歷經了多少危機,但偉大的中華民族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變革和開放精神,締造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延綿至今未曾中斷的燦爛文明。歷史啟示未來,歷史讓我們堅定走向未來。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為我們砥礪前行、實現夢想賦予了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無論未來征程上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挑戰、驚濤駭浪,都不能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我們這麼偉大的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復興的偉大夢想。

  心力隻有化為腳力,才能到達理想的彼岸。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心,擼起袖子加油干,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本報評論員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