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土地復墾變垃圾填埋,任何理由都站不住腳

吳迪

2018年12月28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土地復墾變垃圾填埋,任何理由都站不住腳

  透過一系列假整改、敷衍應付等案例,我們有必要追問:基層治理中還有多少人存在得過且過的心態?“輕拿輕放”中有多少深層問題和不能言說的秘密?推脫責任就能“軟著陸”是不是形成了某種反向激勵?

  據央視《焦點訪談》日前報道,在江蘇泰興,有不法分子以土地復墾為名,大肆填埋化工垃圾。在其中一個叫薛庄的地方,傾倒有毒廢棄物總計7977.6噸。而土地復墾的初衷是對遭到佔用或者被損毀的土地進行整治改造,以便可以重新利用。

  利用土地復墾項目填埋國家明令禁止的化工廢棄物,且時間長達兩年多,使得土地復墾的願景南轅北轍。村民舉報先是石沉大海,后來相關部門查實問題后僅僅是“責令清除”,且聽信對方“已清除”的謊言而不再追究。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在“回頭看”調查發現群眾舉報屬實后,當地村支書、鎮政府、土地等相關人員要麼說只是落實上級安排,要麼說隻負責分配任務,要麼說隻在業務上指導,甚至有工作人員稱環保“是一件難搞的事”……視而不見、“輕輕舉起輕輕放下”的曖昧姿態,無疑會縱容違法填埋行為,甚至成為當地違法填埋化工垃圾一路暢通的一個重要原因。

  “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三噸以上的”認定為“嚴重污染環境”進而構成污染環境罪,相關部門僅僅“責令清除”,顯然是沒有意識到污染的嚴重后果。清理已填埋的近8000噸化工垃圾要支付天價成本,還有此事對當地環境造成的危害,這筆賬有必要讓所有相關部門及人員來算一算,算一算自己的失職給當地百姓造成的危害,檢討檢討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

  假裝看不見,看見了攤攤手,追責時搖搖頭,不把群眾利益放心上,甚至認為拖一拖就沒人反映、沒人追究了,此類情況在一些地方的環保領域,絕非少數。中央環保督察組“回頭看”行動中,受理了大量群眾反映問題,約談、問責了不少干部,即是明証。

  不作為、沒擔當、拈輕怕重、留尾巴式整治等情形,也體現在其它地方的一些領域。比如,某些“二傳手”式官員擅長將決策推給上級、責任推給下級﹔有的地方搞“刷涂料”“披綠衣”“遮羞牆”式整改﹔還有的地方在挂橫幅、貼標語、擺拍等留痕式政績上下功夫,而不去真抓實干等等。凡此種種,固然有各種現實因素的困擾,但關鍵還在於相關部門面對難題時的“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透過一系列假整改、敷衍應付等案例,我們有必要追問:基層治理中還有多少人存在得過且過的心態?“輕拿輕放”中有多少深層問題和不能言說的秘密?推脫責任就能“軟著陸”是不是形成了某種反向激勵?

  當前,各地在推動“楓橋經驗”落地生根,“楓橋經驗”的精髓便是加強干群聯系、發動和依靠群眾來共治,這在很多地方和領域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如何重視百姓的呼聲、建議,切實推動基層治理水准的提升,看來不少地方還要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壓實責任,把黨紀和法律挺在前面,嚴肅追究失職瀆職行為,讓監管切實硬起來,叫醒那些不在狀態的人﹔破解“各掃門前雪”的機制障礙和利益糾葛﹔破解有限的執法權與資金支持困境等現實難題﹔激勵更多干部敢啃、能啃硬骨頭等等,這些都是創新基層治理體制機制的內在要求,更關乎能否維護好百姓的切身利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