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當流量失靈,好演員的春天就不遠了

朱昌俊

2018年12月28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當流量失靈,好演員的春天就不遠了

  又到了年末盤點的時刻。在影視娛樂領域,今年最大的變化,或許不是國產電影票房即將邁上一個新台階,而是如不少論者所言,流量明星失靈,取而代之的是演技派、實力派演員受到追捧。

  這一現象從今年幾部口碑與市場雙豐收的電影作品中,感受最明顯。比如,《我不是藥神》《無名之輩》等現實題材電影,在演員陣容上都舍棄了“賣流量”的思路,甚至個別走的還是“素人”路線。而一些靠流量明星支撐的電影,卻幾乎都遭遇了票房滑鐵盧。兩相對比之下,流量明星的時代似乎正漸行漸遠。

  電影市場不再唯流量,這其實是好事。流量明星本來是個中性的歸類,影視明星有自己的粉絲,這很正常。只是,如果流量變為唯一的標准,如果影視劇制作從選角到片酬到服化道,甚至是電影排檔,都完全依據明星的流量來取舍,這無疑是不正常的,也是對正常影視生態的破壞。

  一些娛樂明星靠“刷臉”,短暫爆得大名,這邊一路通吃,忙著上綜藝、站台,拿天價片酬,那邊卻始終拿不出像樣的代表作,甚者曝出雷語“不能演農村人”。這一現象,也極容易在影視圈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道理很簡單,一些明星由於坐擁龐大的粉絲群體,其天價片酬甚至可以達到一部電影總預算的一半以上,嚴重壓縮其他環節的制作成本,這本質上其實就是對整體作品質量的挖坑。

  今年以來的變化說明,越來越多的觀眾不再為流量明星買單,這再次印証了一個常識:沒有代表作的演員,隻靠刷臉而無實力的明星,終究走不遠。演員和藝人,往往有著多重身份,特別是在粉絲的追捧和巨大的商業變現中,容易讓他們產生一種錯覺,認為可以忽視職業本身的要求和規律,即便沒有代表作,也能夠通吃。但對任何一個行業的從業者來說,如果不能在職業本位上拿出像樣的成績,其他方面再優秀,都難以支撐其職業評價和地位。一些無演技、無職業精神甚至不無“傲嬌”的流量明星開始受冷落,這就是常識的回歸。

  當然,從本質上說,這也是市場理性和大眾審美品位的一種回歸。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由於互聯網新生代文化的興起,一些“小鮮肉”靠“刷臉”就吸引了無數粉絲,甚至一度形成一種頗具影響力的亞文化。但現實証明,對於演藝明星來說,外在形象固然重要,可絕不是全部。不僅那些單純靠拼流量的爛片會越來越失去市場,那些無演技的流量明星,也會迅速過氣。

  對於一些爛片收割票房的現象,曾有導演直接炮轟是觀眾不行。其實,觀眾的品位和審美,同樣需要培育和洗禮乃至經歷一個甄別的過程。應該堅信,一個審美正常的社會,“爛片時代”不可能停留太久。一旦社會審美標准成熟並趨於穩定,好演員、好的影視劇,自然會獲得它應有的口碑與市場回報。有導演在獲獎感言中曾感慨:“好演員的春天來了。”若是如此,這或許是2018年中國影視文化圈最大的好消息。

   (作者:朱昌俊,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