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公款存儲亂象的背后值得警惕

高世鵬

2018年12月27日08:45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公款存儲亂象的背后值得警惕

  “對我來說,一句話的事,就能幫女兒完成攬儲任務。正是因為思想觀念鬆懈,權力失去監管,導致自己觸碰紀律紅線。”對於掌握著數億元財政資金的陳煒來說,利用公款為女兒攬儲不過是自己一句話的事情,如此違規攬儲,自然“攬”下紀律處分。(12月26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利用職務之便,為在商業銀行工作的親屬攬儲提供幫助並謀取利益,是在監督執紀中發現的新型違紀行為。雖然有關部門早就明確要求公款存儲要執行親屬回避制度,但事實上,以權攬儲具有極大的隱蔽性,監管中不僅難發現,也難查處。所以,陳煒坦言,對於攬儲這樣的“小事”,他隻要打幾個電話就能幫女兒帶來“百萬年薪”。

  確實是這樣。因為身為銀行職員的女兒完不成攬儲任務,陳煒就指示手下的財務人員與女兒對接,辦理相關開戶手續,存過去4億公款。后來,女兒陳某因超額完成攬儲任務,獲得了近百萬獎金。陳煒竟然覺得,這都是因為自己的女兒工作能力強、工作實績突出而得來的“正當收入”,而不是因為她有個濫用職權的“好爸爸”。

  其實,除了利用直系親屬這層關系外,因為公款存儲具有流量大、周期長、穩定性強的特點,各家銀行一直將其視為“香餑餑”,一直將各單位的一把手視為“財神爺”,視為用“糖衣炮彈”進行公關的主要對象。這種以權攬儲具有極大的隱蔽性,監管中不僅難發現,也難查處,很容易造成利益輸送,甚至成為貪腐的“自留地”。

  公款存儲亂象,僅僅是公權力濫用的冰山一角。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正確行使公權力,防止公權力濫用顯得尤為重要。各地各部門應從構建防止公權力濫用教育體系、制度體系、監督體系三方面著手,促進公權力的公開、透明、合法、合理運行,確保公權力用於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有權不能任性,用權必受監督。因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責任,對應的是為人民服務的義務,無論是誰,無論職務多高、權力多大,都必須在嚴格的監管約束下依法行政,依法用權。如果權力被私心腐蝕,親情被私利俘虜,將規矩意識和紀律紅線拋之腦后,視黨紀國法於不顧而肆意妄為,那必將受到紀律的處分、法律的懲罰、良心的譴責。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