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公文“外包”是形式主義的哈哈鏡

斯涵涵

2018年12月27日08:4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公文“外包”是形式主義的哈哈鏡

  日前,因違規將公文“外包”,湖北省鬆滋市王家橋鎮紀委給予該鎮中心衛生院黨支部宣傳委員陳民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時任該院黨支部委員、副院長萬波蘭黨內警告處分。(12月26日《湖北日報》)

  又到一年年終時,年終報告寫起來。

  如果說“請知名作家來撰寫工作總結”,鬆滋市王家橋鎮衛生院負責宣傳的相關人員腦洞大開非同凡響,該衛生院黨支部會議還一致通過了這項“集體”決議,則更讓人大跌眼鏡。

  知名作家自然寫作水平高超,但是請其代筆公文,潤筆誰出?弄虛作假、浪費公帑,還披上“集體”決議的馬甲,足見一些人腦海裡紀律渙散、思想滑坡。無獨有偶,比公文“外包”更為普遍的是網上抄“心得”,東拼西湊,快速完成,只是捫心自問,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寫公文都敢“外包”,寫心得體會,也敢弄虛作假走過場,事情看起來“小”,性質卻十分嚴重,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

  公文“外包”、心得抄襲凸顯不正文風。職能部門發公文、文件,代表的是一級部門的政策理論水平,“學習心得”更應是發自內心,悟有所得,是深刻領會中央指示和文件精神,結合本地實際,因地制宜,認真寫出的本單位、本人的工作文件,絕不能抄襲和外包。然而,從幾年前陝西寶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抄襲山東淄博考駕照的內容,到此次公文“外包”、心得抄襲,弄虛作假屢見不鮮,說明脫離實際、脫離群眾、投機取巧、華而不實的文風是不少機關的普遍現象。

  公文“外包”、心得抄襲凸顯不正官風。試問,寫一篇工作總結、心得都不願意花一點心思,懶政到了如此地步,說明極度缺乏工作責任心,民眾如何指望其在實際工作中創新理念、做出新成績?再則,公文“外包”、心得抄襲,說明其本人也認為其工作乏善可陳,毫無建樹,隻求文過飾非,而其結果是縱容了一批不求上進、敷衍塞責的人員,制造了一篇篇垃圾心得或虛假報告,損害的是政府機關形象。

  可喜的是荊州有關監管部門抓早抓小,以零容忍態度強力整治虛假文風,公文“外包”、心得抄襲等終於露出馬腳,1350人被問責,體現了從嚴治黨、堅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決心與魄力。新年即將來臨,堅持問題導向,深化作風建設,強化責任,嚴明紀律,對症下藥,毫不懈怠,公文“外包”為相關單位、人員提供了一個形式主義的哈哈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