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自我糾錯”報告,告別諱疾忌醫

毛建國

2018年12月27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自我糾錯”報告,告別諱疾忌醫

  發布“自我糾錯”報告,意義起碼有兩點。一是表明態度,不諱疾忌醫,有錯就認、知錯就改。二是通過分析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從而避免再犯錯誤。

  據12月25日《新京報》報道,近日,北京市級及各區首份全景式行政復議報告——《通州區行政復議報告(1999-2017)》發布,報告顯示,近20年通州辦理行政復議案件968件,糾正行政行為錯誤89件﹔被確立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來,通州行政復議案件逐年遞增﹔2015-2017年受理的行政復議案件數量超總量的一半。《通州區行政復議應訴十大典型案例》同時發布,這是北京市首次公開行政復議典型案例。

  這份報告列舉了大量錯誤案例,主體就是講錯誤以及如何糾正錯誤,頗為難得。因此,這份報告被媒體解讀為“自我糾錯”報告。

  作為具體案例,錯誤可能已經屬於過去時了,但錯誤背后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可能頑強地存在著。政府部門犯錯,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觀念問題,有的是方式方法問題,還有的是“粗心辦錯事”甚至“好心辦錯事”。

  對於所犯的錯誤,既要定性分析性質,也要定量分析程度。正視錯誤,才能改正錯誤。正視錯誤有兩種,一種是關起門來承認,二是敞開門來說明。其實,把錯誤公之於眾,並不見得就會丟面子,有時反而能夠拉近政府和群眾的距離。

  發布“自我糾錯”報告,意義起碼有兩點。一是表明態度,不諱疾忌醫,有錯就認、知錯就改。二是通過分析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從而避免再犯錯誤。正如有關方面所說,“發布典型案例,以案說法,比純理論說教要生動許多,效果也更好,有助於提升行政機關依法履職、依法行政的水平”。一個個案例就是一面面鏡子,從中既看到了別人的錯誤,也能警醒自己。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正是因為我們有著自我革命的勇氣,才糾正了很多錯誤,保証了正確的航向。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改革”。發布“自我糾錯”報告,是改革精神的體現,是以對自己不留情面來對百姓有情有義,是以對問題的不留后路來對未來擔當負責。

  在繼續前進的道路上,要想少犯錯誤、不犯錯誤,就要正視錯誤、改正錯誤,就要從別人以及自己曾經的錯誤中尋找教訓和啟示。“自我糾錯”報告值得點贊,更應該成為常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