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財政資金存儲不能“任行唯親”

劉勛

2018年12月27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財政資金存儲不能“任行唯親”

  “對我來說,一句話的事,就能幫女兒完成攬儲任務。正是因為思想觀念鬆懈,權力失去監管,導致自己觸碰紀律紅線。”對掌握著數億元財政資金的江西贛州市國土局原黨組成員、市土地收儲中心原主任陳煒來說,利用公款為女兒攬儲不過是自己一句話的事情,如此違規攬儲,也給自己“攬”來了嚴重的后果——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免職處理,因違紀行為使女兒獲得的經濟利益予以收繳國庫。(12月26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吸收存款是銀行的主要業務,銀行負責攬儲業務工作人員當然希望攬到財政資金,因為財政資金具有流量大、周期長、穩定性強等特征,工作人員如果能夠攬到資金豐厚的財政資金,就能獲得豐厚的年終考核獎勵。正是因為這些因素,銀行工作人員會尋求親朋好友的幫助,有些銀行招聘工作人員還直接要求應聘者具有優質的客戶資源,這些要求和做法原本並無不妥,只是攬儲不能依賴公權力的助推,國家職能機關或國有企事業單位不能將財政資金存儲選擇權視為 “福利”。有些金融機構為了攬到財政資金,會承諾安排領導干部的近親屬進入銀行工作,這些都讓攬儲行為摻雜了更多的權力尋租色彩。

  江西贛州的這名愛女心切的父親,就是將財政資金存儲的選擇權視為“福利”,幾個電話就將數億元的財政資金存儲到女兒工作的銀行,當年就讓女兒獲取了近百萬元的績效獎勵。起初陳煒對自己的違紀行為不以為然,認為公款存在哪個銀行都一樣,自己沒有挪作私用,也沒有開展營利性活動,更沒有造成公款損失,不過是管理不嚴的問題。從嚴格意義上說,這種為幫助親屬攬儲而將財政資金轉存的行為,不涉及犯罪,甚至連違法都算不上,當事者認為不過是鑽了制度的漏洞。但是,領導干部如果擁有隨意動用數億資金而不受監督的權力,那麼剛開始的“不侵佔、不挪用”的底線很快就會被突破,進而走向違法犯罪之路。而且,這種存儲財政資金“任行唯親”的行為,也會擾亂金融市場的公平競爭,會讓更多的金融機構為了尋求權力的襄助而不擇手段,更會給滋生腐敗創造更多的機會。

  紀律要始終挺在法律的前面,如果不遏制這種動用公權力攬儲的行為,勢必會催生更多的違法亂紀。新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規定,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其他特定關系人吸收存款、推銷金融產品等提供幫助謀取利益的,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這樣的規定就給那些將財政資金存儲選擇權視為“福利”的干部敲了警鐘,這要求紀律監督、金融機構監管等部門要建立更加公平透明的競爭機制,領導干部更要嚴格落實回避制度。

  同時,治理公款存儲亂象,就要堵漏洞、補短板,擠壓權力尋租空間,抓好源頭清理,實現公款高效規范管理使用。既要“秋后算賬”,嚴肅查處違規攬儲現象,讓他們賠了夫人又折兵,更要重視預防,不給違規攬儲有空子可鑽。官員利用權力給家人攬儲,就是鑽制度的空子,因為有漏洞可鑽,才讓他們有機可乘,必須堵住制度的漏洞,才能防止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

  動用公權力幫助親屬攬儲而最終竹籃打水、身敗名裂,這樣的深刻教訓再次警示我們,領導干部要重視對紀律的學習,強化對紀律的敬畏,隻有嚴以用權,才能護佑自身及家人的安康順遂。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