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激發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

——站在改革開放新的起點上⑤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2月27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就是要把這份不息的信仰之光、信念之火、信心之歌傳遞下去,讓生生不息的改革精神照亮前路

  

  “信仰是大海航行的燈塔,信念是破浪前進的引擎,信心是迎風蓄力的風帆”“從40年改革開放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持續奮斗贏得更大幸福”……連日來,從雪域高原西藏,到滿目蒼翠的深圳,再到熱火朝天的河北雄安新區,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引起熱烈反響,鼓舞起億萬人民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回望改革開放40年,最是精神動人心。“團結起來,振興中華!”1981年,當中國男排首次沖出亞洲、中國女排第一次站上世界冠軍的領獎台時,北京大學的同學們喊出這一發自肺腑的響亮口號,成為引領時代發展的最強音。而在2018年的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大時,在場的莘莘學子再次喊出這句激蕩人心的口號。穿越時空的心聲表明,時至今日,相信我們國家、我們民族會越來越好,依然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期盼,依然是推動整個民族向上向前的精神力量。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時光永不停歇,精神穿透歲月。今天的中國,一分鐘能發生什麼?“復興號”前進了5833米,移動支付3.79億元,7.6萬件快遞被收發……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人民日報新媒體推出的“中國一分鐘”系列微視頻,感動無數網友的,是蘊藏在時間裡的偉力,更是中華民族矢志奮斗的精神力量。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上的每個“一分鐘”,都凝聚著中國改革開放的奇跡。無數個“一分鐘”匯成的時光之手,讓公路成網、鐵路密布,讓高壩矗立、巨輪遠航,天塹變通途。今天,我們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就是要把這份不息的信仰之光、信念之火、信心之歌傳遞下去,讓生生不息的改革精神照亮前路。

  奮斗通往遠方,信仰指引方向。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5月5日,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裡爾市迎來一份來自中國的禮物:一尊總高5.5米的馬克思雕像。就在之前一天,萬裡之外的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產黨人隆重召開紀念大會,向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致以敬意。馬克思播下的真理火種,近百年來在中國燃燒成不滅的信仰火炬。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代共產黨人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實踐智慧,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完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偉大飛躍。這份信仰的果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闡明了精神力量之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重要意義。改革開放40年是中華民族生命力迸發的40年,也是個人創造能力極大激發的40年。可以說,改革開放最深刻的變化在於人,最根本的實惠歸於人,最強大的動力依靠人。一個個寫滿希望夢想的人生故事,背后都充滿著一股子精氣神:不甘落后、敢為人先、大膽探索、善於創造。催動改革航船的,是來自每一個人的內生動力。從40年改革開放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就要保持那股子精氣神,讓改革精神在新時代持續煥發光彩。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敢闖敢試。改革開放越往縱深發展,面臨的深層次思想矛盾和觀念障礙就越大,越需要激發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以更大決心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跳出條條框框的限制,切實增強改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才能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開創新氣象、實現新作為。新時代也必將在信仰、信念、信心激發的磅礡之力下,成為活力不斷迸發、激情充分涌流的“黃金時代”。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7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