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在觀照現實中彰顯思想的力量

徐川 楊波

2018年12月26日07: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觀照現實中彰顯思想的力量

  熱點話題、熱點問題是社會主要矛盾在日常生活層面的反映,與當前社會轉型、時代變革發展、思想觀念變化密切相關,是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線上與線下在社會層面的激蕩呈現。其反映的利益價值屬性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標有契合之處,也是思政課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現實源泉。

  在剛剛結束的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試中,思想政治理論科目試題既涵蓋了改革開放40周年、百日維新等歷史知識點,又涉及全國教育大會、中美經貿摩擦、基因編輯、民營經濟發展等當下時政熱點。對於廣大考生而言,這既是一場文字上的考試,更是一場生動的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感染青年,就要運用青年喜愛並接受的話語和活動方式。新形勢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效性的關鍵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思想理論考試所呈現的特點和主題,對於思政課教師提高思政課的吸引力與親和力、提升思政課的針對性與實效性,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和啟示。

  彰顯思想的力量需要把握好理論與實踐的結合。追求真理是大學生接受規律的基本特征,以理服人是教育教學的不變規律,提升說理性是提高思政課教學效果的永恆主題。古人講“知行合一”,理論的學習不能僅僅停留在紙面上,而是需要實現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思政課堂上,通過捕捉熱點、列舉社會現象,以理論、事實、形象、情感為教育基本內容,全面展示熱點的縱橫面,用可感可知的故事講述深刻道理,以身邊事砥礪身邊人,讓基本原理變成生動道理。主動、及時回應社會現實問題和學生真實困惑,以情境教學、互動教學增強學生的代入感,既可以激發他們的參與熱情,也能夠讓他們在初步掌握理論基礎上,辯証看待熱點,穿透熱點迷霧,抓准熱點本質,達到明辨是非、樹立正確三觀的效果。

  彰顯思想的力量需要把握好線上與線下的結合。移動互聯網時代,思政課教師應把思政課搬上互聯網,通過微博、微信、微視頻等引導服務學生,使思政教育從課堂到課外、從校內到校外、從線下到線上,做到全天候、全覆蓋。通過線上構建互動網絡交流平台,暢通溝通渠道,建立信任路徑,用多重互動和及時反饋的形式增強思政教育受眾的黏性,真正做到思政工作進手機、進網絡、進生活﹔線下構建黨員教育活動平台、思辨引領平台和服務實踐平台,通過教學的互動,形成思政體系、育人體系和平台體系的三位一體。

  彰顯思想的力量需要把握好教師與學生的結合。教學相長,教師的教要與學生的學緊密結合起來。尤其是思政課教師,不能自說自話、照本宣科,而是要瞄准學生的“真訴求”和“真問題”,契合青年成長的現實需求。對於思政課堂而言,既要有高大上的宏觀敘事,也要有小而精的身邊小事,講課熱點要與學生正在想的、學的、做的結合起來,呼應學生的現實訴求,解決學生的真實困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際上是一個釋疑解惑的過程,宏觀上是回答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的問題,微觀上是為學生解答人生應該在哪用力、對誰用情、如何用心、做什麼樣的人的過程。捕捉熱點能力與敏銳度,是思政課中理論與實踐的黏合劑、線上與線下互動交流的節點、教師與學生順暢溝通的橋梁,也是思政課教師讓思政課充滿智慧、藝術與思想的不二法門。

   (作者:徐川 楊波,分別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江蘇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