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考研“烏龍”頻現,必須有個說法

胡欣紅

2018年12月26日07:5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考研“烏龍”頻現,必須有個說法

  近日,考研試題頻頻出差錯引發了輿論熱議。

  繼山東師范大學錯將答案當成考研試題發放,西南大學被曝疑似泄題,電子科大的試題出現偏差后,山西師范大學2019年考研再次曝出問題。12月24日,有網友爆料,山西師范大學中國史卷子和去年雷同,校方通知考生26日重考。

  “直接發答案”、“試題內容與考試大綱出現偏差”、“試題雷同”……對於這些“笑話”,網友紛紛發出“段子都不敢這麼寫”、“電視劇都不敢這麼狗血”之類的感慨。

  目前,涉事學校和相關部門都作了回應,一邊表示道歉和追查責任,一邊安排重新補考,並報銷補考考生的相關費用。但考研這種關乎學生命運前途的嚴肅事情,如此問題百出,絕不能停留於道歉補考和追責,必須引發深刻反思。

  比如,“直接發答案”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出現每個考生人手一份答案?試題的印刷封裝環節是怎麼出錯的?分發試卷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及時發現問題?按理而言,無論是試題的印刷裝封還是分發試卷,每一個環節隻要認真檢查,都應該能及時發現問題。但事實上卻是每一關都失守了,令人痛心。

  還有,試題內容與考試大綱出現偏差以及與去年高度雷同,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又是怎麼發生的?命題是一項極其嚴肅的事情,明明考《固體物理》卻滿卷電路分析的題,甚至出現和去年高度雷同的試卷,如此嚴重違背科學性的試卷究竟是怎樣出籠的?是一個人單獨命題,還是有命題小組的?如果是一個人命題,有沒有審核環節?是形同虛設還是根本就沒有?如果是集體命題,那麼多雙眼睛為何都不能發現這種荒唐至極的問題?

  眾多疑點,需要相關學校和部門深入查清真相,及時給公眾一個合理的答復,絕不能以道歉和報銷考生補考產生的額外費用了事。這不僅關乎考生的切身利益,更涉及社會對考研的信任問題。針對山東師大的試卷印刷裝封烏龍事件,就不乏有網友質疑是否存在作弊貓膩。如果權威的調查不能消除公眾的疑問,就會給各種陰謀論提供巨大的市場,嚴重影響考研的公信力,豈不哀哉?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嚴肅追責和認真補救之余,如何防范類似的荒唐事不再重演,實乃當務之急。

  目前來看,今年考研試題出問題的,基本上是各校自主命題的專業科目。相對於全國統一命題的英語、數學等統考科目,專業科目的命題、組考權都下放到學校,本是合乎情理之舉。但權力下放並不意味著要求的下降,命題組考是一項高度專業性、嚴肅性的工作。這麼多年下來,已經積累和建立起一套嚴格科學的操作程序,隻要遵照執行,就不應該出現上述種種亂象。

  換言之,命題組考工作缺的不是標准和規范,而是責任心與執行力。對此,不少人紛紛建議專業科目也應該考慮實行統一命題,以確保不出現疏漏。客觀地說,囿於諸多因素考量,專業科目遽然之間很難實行統一命題,當前最需要研究的是在自主命題的情形下,該如何彌補漏洞。在依法治國的當下,查清真相,嚴肅追責,以儆效尤,藉此喚醒相關人員的責任心與敬畏心,或許是最有效的選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