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讓學生喝上放心奶 要探索新模式更要理順監管

胡欣紅

2018年12月25日0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讓學生喝上放心奶 要探索新模式更要理順監管

  無論是探索怎麼樣的新模式,理順監管都是重中之重,而做到公開透明,則是關鍵所系。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12月14日,一段“湖南貧困縣學生把營養餐牛奶倒水溝”的視頻引發社會關注。向當事學校供給牛奶的湖南湘蜜乳業有限公司,被發現學生奶定點生產企業認証資格已於2015年8月到期,被指擅用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名義宣傳。繼發布暫停涉事企業供奶的消息后,隆回官方再發通報稱,當地就學生營養餐臨時配送方案舉行座談,明確表示從2019年上學期開始,將積極探索學生營養餐食堂供餐模式。(中國之聲12月24日)

  貧困縣學生倒免費奶的消息一經傳出,便引發了社會各方的持續關注。在輿論壓力下,問題被一層層揭露出來,當地政府也採取了積極的應對舉措。據當地官方發出的通報,在座談會上,就學生營養餐臨時配送,代表們一致同意:對於有食堂供餐條件的學校,將採取統一食堂供餐模式替代牛奶等配送﹔對於尚無食堂供餐條件的學校,將馬上集中採購有“學生奶”標識的學生牛奶替代。同時,要求學校在10攝氏度以下低溫天氣裡,對有加熱需求的學生提供加熱便利。

  現實問題是:各所學校的實際條件不同,該縣300多所學校,目前已經供中餐的學校隻有106所,囿於諸多因素,要讓每所學校都開辦食堂也不盡現實。而且,即便所有學校都自辦食堂,自行採購同樣會出現很多問題。

  對此,隆回縣委宣傳部部長劉科棉表示,准備學習一些先進的模式,大方向是由中央廚房來統一配送。眾所周知,中央廚房的最大好處就是通過集中規模採購、集約生產來實現菜品的質優價廉。由於進貨量大,中央廚房可以對原料的規格標准、質量要求、運送方式等作出全面規定,保証原料新鮮優質,為生產制作統一優質的菜品提供前期保証。

  中央廚房模式固然很好,但怎麼建設以及如何運行,依然大有文章可做。之前發生的各地學生營養餐事件,很多都是統一配送的,隻要有人想上下其手,該出問題照樣會出問題。

  換言之,無論是探索怎麼樣的新模式,理順監管都是重中之重,而做到公開透明,則是關鍵所在。早在2012年,為了讓中央財政專項資金每一分錢都能“吃到孩子嘴裡”,財政部教育部就聯合發布了《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要求各地定期公布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資金總量、學校名單及受益學生人次等信息﹔試點學校、供餐企業等應定期公布經費賬目、配餐標准、帶量食譜,以及用餐學生名單等信息,接受監督。

  然而,執行過程中常常有人變著花樣打折扣。破解這個頑疾,既需要內部加強監管,更該面向家長和社會,讓外界的力量參與其中。無論是學校自辦食堂,還是採用中央廚房模式,概莫能外。

  胡欣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