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網絡平台代理搶票是否等同“黃牛”

周俊生

2018年12月25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網絡平台代理搶票是否等同“黃牛”

  隻要春運的運力矛盾還存在一天,類似代理搶票的中介服務就依然有合理性。監管部門不宜將其等同為“黃牛”,但可以規范代搶服務費,防止漫天要價。

  2019年春運火車票已經發售,鐵路春運進入搶票期。盡管經過多年的高鐵建設,鐵路基礎設施已大為改善,再加上鐵路部門的努力,春運期間的的車票緊張狀況已經大為改觀了,但由於數以億計的旅客集中返鄉過年,買車票難的情況依然存在,搶票仍然是返鄉族必須“嚴陣以待”的事情。

  在搶票這件事上,年輕人由於平常接觸電腦、手機多,因此成功概率相對較大,但是對於一些年紀較大的人,在搶票這件事上很難戰勝年輕人,這也是一個客觀事實。

  於是,一些從事旅游服務的電商機構從搶票造成的“苦樂不均”中看到了機會,如攜程網、去哪兒網都推出了代理搶票業務,在幫助購票者搶票成功后,適當收取代理費。這項業務推出已經有數年,受到了一些購票者的歡迎,但是市場上也一直存在爭議。其中指責最為嚴厲便是這種代理搶票類似於“黃牛”,經常能夠聽到要求有關部門干預的聲音。

  “黃牛”之所以能夠“風生水起”,一個重要條件是壟斷了票源,使購票者不得不出高價向“黃牛”買票。而現在一些網站從事的代理搶票業務,只是利用他們的技術幫助需求者購票,用戶通過購票平台買票,既省去了排隊購票之苦,也免去了守候在電腦、手機前搶票的操心。

  在一個市場裡,當某種物資的供應不能得到滿足需求,就必然會在價格上表現出來,讓願意出高價者優先滿足需求。“黃牛”看到了這種供需矛盾,但他們採用了非法手段,通過囤積車票來獲取暴利。如果網絡平台也人為地造成購票緊張局面再加價出售,自然也是不允許的。

  鐵路部門為滿足更多購票者的需求,一直在努力完善有關機制,今年還推出了“候補購票”服務,有助於解決部分乘客的困難。然而,隻要春運的運力矛盾還存在一天,類似代理搶票的中介服務就依然有合理性。監管部門不宜將其等同為“黃牛”,但可以規范代搶服務費,防止漫天要價,杜絕默認搭售等欺詐行為,讓乘客買得放心,順利出行。

  周俊生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