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勢不可擋

——聽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講話

沈慎

2018年12月24日19: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握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立足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奮斗歷史,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鏗鏘的話語,激蕩起奮斗前行的時代之音。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近代以來,我們這個古老的民族經歷了戰火的洗禮,中國人民在苦難中走向輝煌。“四萬萬人齊淚下、天涯何處是神州”的民族危難關頭,一窮二白、滿目瘡痍的新中國建立初期,經濟瀕臨崩潰邊緣的十年內亂之際,中國人民在危難之中振奮精神、奮起直追,在磨難、犧牲和拼搏之中不斷把理想變成現實,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轉變。40年彈指一揮間,改革開放的浩蕩春風,讓華夏神州天翻地覆、滄海桑田,即便最大膽的預言家也難以想象這個古老的國家“史詩般”的進步。

中國這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如何繪就?這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靠什麼譜寫?猶記得當年黨中央決定建設經濟特區,為現代化建設“殺出一條血路”,無數特區拓荒者以“三天一層樓”創造深圳速度﹔猶記得當年搞市場經濟,鄧小平一針見血地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辭職下海的浪潮中一大批企業家成長起來﹔猶記得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不少人“狼來了”的擔憂中,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經風雨、見世面,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每一項改革舉措、每一個發展成果,無不鐫刻著改革者的足跡、無不浸潤著奮斗者的汗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

江河之所以能沖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中國的改革開放之所以有如此除舊布新、改天換地的偉力,一個重要方面就在於改革開放激發了蘊藏於億萬人民之中的創造活力,凝聚了億萬人民同心圓夢的磅礡偉力。今天,中國的改革開放進入到了新的歷史階段,黨的十九大擘劃了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改革開放事業,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走下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夠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詞典裡,從來沒有“容易”一詞,在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中,也從來沒有捷徑可走。一方面改革進入深水區,低垂的果子已經摘完,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另一方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還面臨著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矛盾。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但這一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而是需要砥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改革勇氣、增強“會當凌絕頂”“望斷天涯路”的改革智慧,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40年改革開放,40年砥礪前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勢不可擋。向著更為遠大的目標闊步前行,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旗,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中國一定會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曹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