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請尊重負責你生命安全的人

秦寧

2018年12月24日1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則視頻報道近日在網上流傳:18日,西雙版納機場處理了一起強闖機場安檢事件。視頻顯示,當時安檢通道內突然闖入一名男子企圖沖闖安檢通道,被驗証人員阻攔,在交涉過程中第二次企圖沖闖通道,被通道內安檢員果斷採取強制手段將其制服。據公安機關調查,該涉事男子有吸毒前科,已被處以15天的行政拘留。

機場工作人員“一頓操作猛如虎”,之所以被網友贊為“教科書式的操作”,就體現在三方面:職業、專業、敬業。無論“數次警告,無效,直接採取強制手段制服”,還是第一時間引導其他乘客前往安全區域,乃至“區域安檢員發現情況不對,第一時間關閉了后門,快速的建立了第二道防線”……無不說明工作人員訓練有素,應對有效。從迅速反應到手段果斷,從協同作戰到全方位啟動應急機制,的確體現了專業素養。

涉事男子已被行拘,純屬咎由自取,但此事顯然不能畫上句號。蔑視規則,踐踏法律,特別是在機場安檢這種特殊區域一旦任性妄為,必須付出應有代價,否則公共安全就沒有保障。

有句話說得好,“請尊重負責你生命安全的人”。這句話具有常識性的力量,道出了朴素道理,卻不為一些人所體悟。為什麼要尊重負責你生命安全的人?答案不言而喻。一定程度上說,不尊重他們,就是不尊重生命安全,也就是把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置於危境之中。以乘坐公交車為例,現實中一些乘客過於放肆,對司機稍有不滿便搶奪方向盤,不尊重負責你生命安全的司機,結果就是車毀人傷,乃至車毀人亡。這方面的悲劇不勝枚舉,令人悲嘆。

請尊重負責你生命安全的人,這是文明社會的底線要求,也是法治時代的基本倫理。但是,偏偏有一些人無視於此。即以機場安檢為例,一些乘客過於自我,把自己凌駕於法律法規之上。

從相關文章總結的案例可知,有的以“不喜歡被摸”為由拒絕安檢,並對著前來處置的民警使用“下三濫、無賴”等字眼進行言語辱罵﹔有的面對安檢員的正當要求,比如脫下外套、掏出手機,雨傘、筆記本電腦進行安檢,抱怨嫌麻煩耽誤時間﹔還有的振振有詞,被安檢員發現化妝品容量超標,要求自棄或辦理托運或暫存時,稱“憑什麼別的機場能過就你們不讓過?”﹔還有的當故意隱藏至深企圖蒙混過關的打火機、小軍刀被安檢員查獲時,氣急敗壞,惱羞成怒……如此種種,不一而足,暴露出同一問題:不尊重規章制度,不尊重安檢員,不尊重公共安全。

其實,不獨應該尊重安檢員,對公交車司機,對查酒駕的交警,乃至查違停的人員是不是都要尊重?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尊重他們,不是降低自己的人格,而是懂得敬畏就是保護自己。他們是在履職,這種履職不是私人化的,更不是嘩眾取寵,故意跟你過不去,而是在維護公共安全,在維護大眾利益,在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安全、更美好。

防患於未然,安全大於天。誰不尊重公共安全,誰就應該受到規束。殷鑒不遠,在現實生活中太多安全事故發生,就因為一些人無視於制度約束,不尊重負責自己生命安全的人,等到悲劇發生才后悔不迭,卻悔之晚矣。

“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對挑戰公共安全的人,必須依法處理。一旦放縱,就是對他人不負責任。事實上,針對一些乘客的不文明行為,乃至挑戰法律的行為,我們並不缺少法律,比如治安管理處罰法和刑法等等。再比如,相關部門也建立了征信體系,對那些無視法則的乘客及時“拉黑”,讓他們付出失信代價。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維護公共安全,是全社會的責任。不斷提高維護公共安全能力和水平,我們任重道遠。一方面,每個人都應該守法、守規,真正做到尊重負責你生命安全的人。另一方面,執法部門應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准備,有效防范、管理、處理安全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安全挑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