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講好中國故事的三個維度

范衛平

2018年12月24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講好中國故事的三個維度

  最近一段時間,紀錄片界紛紛盤點改革開放40年來創作的經典之作,多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紀錄片也陸續播出,其中不乏精品。40年來,《莫讓年華付水流》《絲綢之路》《話說長江》《望長城》《拼搏》《零的突破》《遠在北京的家》《蛇口進行曲》《大國崛起》《港珠澳大橋》《超級工程》《筑夢路上》《小崗紀事》……一部部優秀作品記錄了國家和個人在40年間經歷的觀念變革和發展進步的足跡,這是中國紀錄片人堅守理想與責任,為民族文化傳承、國家發展進步、人民生活變遷留下最獨特、最珍貴的影像記憶。

  如今,我們身處輝煌的新時代,做新時代的記錄者,講好正在發生的中國故事,正是今天廣大紀錄片人的使命擔當。講好中國故事有三個維度:

  一是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紀錄片《最后的小火車》記錄了中國最后一輛蒸汽小火車的故事。在四川南部嘉陽礦區運營著中國最后一輛蒸汽小火車,很多游客慕名而來,專門看這個“古董”。這部片子不僅包含著個人對歲月的感慨,更見証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高速發展和巨大變遷。在經濟社會各個方面,中國所取得的進步都有目共睹,全世界都關注中國奇跡、中國方略,而探尋中國奇跡、尋找中國方略,就要關注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從貧窮走向富庶,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落后走向進步,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走過了其他國家需要幾百年實現的現代化發展歷程。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是震撼的、鮮活的、生動的,更是極具價值的。講好這些故事,可以為世界提供一個觀察當代中國的窗口,為國際社會讀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提供幫助。

  二是講好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一年前,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制作了紀錄片《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把鏡頭對准了拉林河畔幾戶種稻米的普通農民,記錄他們一年的生活,展現了他們樂觀、熱情以及為夢想而奮斗的執著精神。與這幾戶農民一樣,13億中國人正在以奮斗的姿態追逐自己的夢想,創造自己的幸福。13億中國人和他們奮斗圓夢的故事就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另一條線索。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從此,中國開啟了人人筑夢、追夢、圓夢的歷程。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等一系列重要論述,“奮斗”成為新時代一大主題。要想了解中國,想知道中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想知道中國人對自然、對歷史、對世界、對未來的看法,一定要關注那些平凡而勤勞、普通而偉大的中國人奮斗圓夢的故事。

  三是講好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紀錄片《醫道無界》講述了醫生徐長珍七年間四次赴阿爾及利亞進行援外醫療,救治數以萬計的異國病患,贏得當地民眾愛戴的故事。徐長珍只是眾多援非醫生中的一員,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裡,中國援非醫療隊由最初的13人發展到兩萬余人,他們把和平的信息、健康的希望傳遍非洲大地,展示了中國醫生的高尚品格,更展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形象。今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發展起來的中國將更多參與全球治理,與世界密切互動,為人類發展進步勇於擔當。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中國的外交理念,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由一個個故事編織成的真實行動。我們希望中外紀錄片人都來客觀真實記錄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把開放包容、文明進步、堅持和平發展的、負責任的中國介紹給世界。

  以上是講好中國故事的三個維度,也是觀察中國的三個切入點,紀錄片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講好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世界就會看到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作者:范衛平,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