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

人民日報:構筑懲防腐敗“系統閉環”

郝迎燦
2018年12月24日06: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全流程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

  

  “王某與某公司簽訂4條扶貧產業路虛假合同,套取項目資金200萬元……”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凱德街道辦事處大院內,一場圍繞前任黨工委書記貪腐案的廉政警示教育正在進行。這幕場景,正是銅仁強化扶貧領域預防腐敗、推進“一案一整改”的一個生動縮影。

  如何對基層貪腐問題標本兼治、懲防並舉,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命題。特別是,當前脫貧攻堅工作進入關鍵期,鄉村振興全面推進,面對涉農資金這塊“大蛋糕”,不少基層干部難抵誘惑,一些關鍵崗位腐敗頻發。以往基層紀委查辦案件,往往“就事論事”,發現一個查處一個,著眼“動硬”“治標”,對“動腦”“治本”重視不足,導致某些領域、崗位“前腐后繼”,查辦案件成了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特定領域監督弱化等,是基層腐敗發生的重要原因。鎮村兩級公職人員,特別是站長、所長、校長、院長、“村長”、社長(各類專業合作社)等“六長”,如果權力不能被有效制約和監督,就有可能觸發腐敗風險。督促基層干部依規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創建基層微權力清單制度十分必要。以微權力清單為指引,開展“小監督”、發現“小苗頭”、提出“小建議”、督改“小問題”、回應“小訴求”,有助於規范基層權力運行,最大程度壓縮基層腐敗問題的存在空間。

  個別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也與廉政警示教育不及時、思想認識不到位有很大關系。推進預防腐敗工作,關鍵在於深化整改,丟掉思想認識裡的僥幸心理,舉一反三對照檢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編發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錄,警鐘長鳴防微杜漸……以案為鑒,對照整改,充分發揮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更好地引導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火牆”。

  以系統論角度看,執紀審查並不是反腐敗的全部,也不是反腐敗的終點。查辦一個案件、整改一類問題、警醒一群干部、建好一套制度,有效推進懲防銜接一體化,方能真正構成反腐敗的系統閉環。在這方面,貴州銅仁的探索值得參考。針對違紀違法案件,銅仁堅持“一案一整改”,通過支部會宣布處分決定同步警示教育,通過民主生活會對照剖析,針對問題督促抓整改、完善制度。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全流程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從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境界。

  近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2019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特別強調,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全面從嚴治黨既是一場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攻堅戰,更是一場正心修身、破立並舉的持久戰。通過強化權力制約與監督筑牢“不能腐”的堤壩,通過教育引導厚植“不想腐”的地基,從制度設計上壓縮腐敗空間,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一定能贏得黨風正、民心順、事業興的光明未來。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