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用司法之手保護好未成年人

楊  成
2018年12月24日06: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未成年人保護來說,不僅要針對個體,也要面向群體﹔不僅要保護外部安全,也要保護心靈健康﹔不僅是針對現在,也要考慮未來

  

  

  如何更好維護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促進他們身心健康發展,是全社會共同關注的話題。據媒體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將增設第九檢察廳,專門負責未成年人檢察工作。這一舉措,以及緊鑼密鼓修改中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將有望更好適應時代特點,筑牢未成年人保護的法治堤壩。

  未成年人保護的理念,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進程而不斷深入。不久前發表的《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中,專門列舉了婦女、兒童和老年人權利,展示了兒童保護方面的成績。就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而言,早在1986年,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檢察院就設立了全國第一個“少年刑事案件起訴組”,標志著我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如今,“兒童利益最大化”這一司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並落實到了刑事、民事、行政等各個領域和訴訟全過程,未成年人的保護網正在越織越密。

  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人們對“兒童利益最大化”的理解也在加深。未成年人保護不僅要保護其外在安全,也要關注他們的心靈健康。近年來,在校園霸凌事件、未成年人被侵犯的案件中,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問題尤為突出。筆者在基層檢察院調研時了解到,現在未成年人犯罪的情況少了,一些地方的未成年犯管教所中的學員人數大幅下降。而與此同時,針對未成年人的不法行為有增多的趨勢,且呈現出一定的隱蔽性,導致一些未成年人在受侵害后難以被發現,或很難走出心理陰影,給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帶來一定挑戰。司法實踐中,浙江寧波鄞州區等地的檢察機關創建了檢醫合作的“一站式”辦案救助模式,與辦案同步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干預、身體檢查等支持,從而推動全面綜合司法保護。

  對那些誤入歧途的未成年人,同樣要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用恰當的司法手段進行介入和救助。在少數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公眾的震驚和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也要看到,這些罪錯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往往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如果及時主動進行心理干預,或許能防患未然。對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而言,需要堅持深耕細作,健全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人格甄別機制,推動對罪錯未成年人的精准處遇和個性化幫教。某種程度上,對於那些罪錯未成年人,懲罰只是手段,如何通過教育及心理疏導讓其康復,通過矯正讓其能夠順利重歸社會,才是根本目的。要從未成年人不同於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征和特殊需要出發,通過及時的心理疏導、矯正教育輔導他們健康成長,促進其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進而正常融入社會生活。

  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對於未成年人保護來說,不僅要針對個體,也要面向群體﹔不僅要保護外部安全,也要保護心靈健康﹔不僅是針對現在,也要考慮未來。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除了相關政府部門及司法機關之外,也有必要通過相應社會組織及時補位,共同維護好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推動完善未成年人保護法律體系,讓少年兒童更好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