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跑好接力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聽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講話

林峰

2018年12月23日18: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作出“一棒接著一棒跑”的深刻動員,凝聚昂揚向上的磅礡力量,鼓舞斗志、振奮人心。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翻看歲月的斑駁光影,1949年開國大典上飛機不夠還要再飛一遍,如今盡抒凌雲壯志、盡可搏擊長空﹔1978年國外飛馳的新干線令人感慨萬千,現在高鐵已經成為一張中國名片。無論是69年的輝煌歷程,還是40年的改革偉績,這是一脈相承的奮斗,這是前后相續的征程,讓我們得以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樹立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偉大豐碑。

一時千載,千載一時。今日之中國已行進至歷史的關鍵路口,復興曙光目之可及,但戰略機遇稍縱即逝。向內看,改革的深水區亟需摸排,開放的無人區有待探索,經濟要走出下行的壓力區,社會要破除精神的淪陷區。向外看,世界局勢變化復雜,國際秩序調整演變,保護主義冒頭,不確定因素加劇。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涉水跋山﹔雖然我們已戰勝重重困難,但仍需要不斷攻堅克難。

投身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時與勢依然在我。今天的共和國早已不再是“沉睡的獅子”,而是擁有40年改革經驗的“覺醒的巨人”﹔今天的中華民族也作別了滄桑的歷史,精神面貌從未如此昂揚奮發。如果你是風華正茂的年輕人,大可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在個人成長中釋放青春激情﹔如果你是年富力強的中年人,盡可敢作敢為、建功立業,定義自己的明天,書寫國家的未來﹔如果你是老當益壯的老年人,亦可志在千裡、壯心不已……隻要緊握實干之槳,高揚奮斗之帆,每一代人都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改革開放之路就會愈加寬廣,民族復興的目標就能早日實現。

1981年,當中國女排第一次站上世界冠軍的領獎台時,全國上下響起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戰鼓,成為改革開放大幕初啟時中國奮力追趕世界的縮影。當2004年雅典奧運會、2016年裡約奧運會再創輝煌,人們歡呼的不是“中國女排回來了”,而是“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可見,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唯有一棒接著一棒跑,去解決眾多“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去化解“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風險,去應對暮氣日長、銳氣漸消的挑戰,才能打開新的發展空間,創出新的改革天地,書寫新時代的新光榮。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