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雄心壯志讓中國人民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聽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講話

余一丹

2018年12月22日14: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此評價中國人民書寫的壯麗史詩、高度贊揚中華民族葆有的偉大精神。擲地有聲、鏗鏘有力的話語,是對過去的總結,也是對未來的展望﹔是一往無前的必勝信念,也是繼續沖鋒的豪邁宣言。

創業維艱,奮斗以成。想當年,改革開放大幕初啟之時,經濟瀕臨崩潰,國家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是何等的落后?當時,有記者在重慶煉鋼廠——年產30萬噸原鋼的工廠裡,發現140多年前英國制造的蒸汽式軋鋼機竟然還在使用,以至於他驚訝地指著機器上的出廠標板問廠長,“是不是把年代搞錯了?”國家大、人口多、底子薄,經濟落后、科技落后、基礎設施落后,把這樣一個落后國家帶向通往現代化的道路,困難之多、挑戰之大,不言而喻。沒有那種雄心壯志,沒有一股雄健的精神,缺少一種拼命的勁頭,是斷然不可能克服這些困難挑戰,是斷然不可能讓我們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的。

更需要看到,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奮斗,從來不是閉門造車,而是打開國門的勇於進取。如果說,奮斗精神是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的 “發動機”,那變革和開放精神,就是實現奇跡跨越的“助推器”。曾親身經歷浦東開發的一位同志感慨,“開發不僅是鋼筋水泥,更是思想的進步、智慧的發展”。換言之,改革開放的發展,從來就不僅僅是看得見、摸得著、櫛次鱗比的高樓大廈,更是勇於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的精神。也正是始終葆有這種精神,讓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在競爭中實現了發展,讓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

“無端忽作太平夢,放眼昆侖絕頂來。”1902年,梁啟超在小說《新中國未來記》中,如此憧憬他心中的一個“中國夢”。今天,新時代東風浩蕩,中國夢曙光在前,民族復興的夢想離我們從未如此之近。但我們不能忘記,還有許多“發展中”留下的問題亟待解決。全面小康近在咫尺,但脫貧攻堅任務依然繁重﹔防范和化解各種重大風險必須一以貫之堅持,但防范“因防風險而引發的風險”同樣值得警惕。我們不能忽略,還有許多“發展起來之后”的煩惱需要破除。人民對美好生活有更多的向往,但產品有效供給能力不足、環境上還有短板、公共服務跟不上群眾要求﹔人民對改革的期待水漲船高,但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解好“改革的利益方程式”,仍有不小的挑戰。凡此種種,無不說明,雄心壯志不能丟,變革精神不能少,夢想精神還需要。

夫戰,勇氣也。一句話說得好,“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沒有想讓它變成可能”。拿出“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改革精神,葆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英雄氣概,堅持拼搏奮斗永無止境,堅持改革創新永無止境,那我們的事業發展也將永無止境。

(責編:董曉偉、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