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讓短視頻成了詐騙天堂

徐建輝

2018年12月22日09: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短視頻成了詐騙天堂

  “詐騙分子太狡猾了,通過短視頻發虛假信息騙我加微信,然后以各種理由騙我的錢。”說起前不久因為刷短視頻而遭遇網絡詐騙,廈門市民張女士十分氣憤。今年下半年以來,借由短視頻平台實施的網絡詐騙犯罪行為屢屢發生,全國多地公安機關已多次發出警示通報。

  騙子之所以能夠一直得手,是因為他們也會根據形勢的變化,不斷創造出新的詐騙題材和手段來誘人上鉤。最近騙子們就蹭上了短視頻這個流行新熱點。

  人多的地方機會就多,對於詐騙活動來說亦是如此。現在,短視頻平台成了人們特別是許多年輕人的新寵,刷視頻也成了一種全新的行為習慣。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接觸短視頻平台的頻率就日漸增多,這也就給騙子們帶來了不可多得的“機遇”。

  短視頻具有其他網絡平台不可替代的傳播和溝通優勢。短視頻可謂有圖有音有真相,它的迷惑性更強,更容易讓受害人信以為真,而且短視頻傳播很快,受眾很廣,騙子們得手的機率倍增。於是短視頻成了時下騙子們熱衷的詐騙新陣地,他們根據短視頻的特點和用戶的心理,開發出了諸多詐騙新花樣,讓人防不勝防,稍不留神就會上當受騙。

  很多人在短視頻平台上受騙,還是源於貪便宜心理作祟。如當前短視頻詐騙的“生日返利”“萌寵免費領”“領取蘋果手機”等一系列熱點題材,其套路都是以免費贈送為幌子,對受害人進行各種誘騙,卻總是能得手。常言道,“貪小便宜吃大虧”,人們在譴責騙子無良的同時,也應當反省自己盲目貪便宜的“無腦”。

  絕不能讓互聯網、短視頻成為騙子肆虐的新樂土。首先需要網友自己擦亮眼睛,特別是在遇到“天上掉餡餅”的誘餌時更應三思,不能輕易向陌生人泄露自己的賬戶、手機等隱私信息,更不能隨意告之密碼、驗証碼、銀行卡號等關鍵安全信息,這樣才能讓騙子下不了手、騙不走錢。

  其次需要各網絡平台盡到審核和舉報義務。加強對各種涉詐騙信息的排查清理,及時發現、及時清理,該封號就封號,同時視情向警方舉報和提供相關線索,絕不能讓騙子四處行騙,毫無顧忌,然后得手后就跑,換個馬甲又重新來騙。

  最后,警方也應加強對短視頻等網絡詐騙的打擊力度,不能因為網騙多發而數額一般不大就不予重視,也不能因為相關案件線索太多就疲於應付。應適應互聯網防騙的新形勢、新要求,研究網絡詐騙防治新方法、新手段,切實提高打防效能,實現警力與治理的兼顧。

  總之,防騙警鐘長鳴,打騙人人有責。隻有各領其責,防微杜漸,才能讓騙子得不了手,還短視頻一份清靜。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