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點兵:向創新要戰斗力

張家魁
2018年12月22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戰爭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勝利的天平隻會傾斜給善於創新的人。歷史証明,誰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誰就會錯失寶貴機遇,陷於被動。

     

  習主席深刻指出,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指示精神,就要聚焦強軍目標,著眼備戰打仗,強化創新對戰斗力增長的貢獻率,推動新質戰斗力不斷提升。

  創新思想理念,引領戰斗力提升。戰爭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勝利的天平隻會傾斜給善於創新的人。清末北洋水師實力曾號稱亞洲第一,但其決策層毫無“制海權”理念,一味消極“保船制敵”,喪失了戰略主動,最終全軍覆沒。歷史証明,誰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誰就會錯失寶貴機遇,陷於被動。面對武器裝備升級換代、使命任務變化,空軍航空兵某旅黨委清醒認識到,新瓶決不能裝舊酒,靠簡單復制老模式去駕馭新戰機的路子注定走不通。換“裝”先換“腦”,他們創造性地提出“實戰化改裝”的思路,用理念先行引領新機改裝與戰術訓練高度契合,成功開辟新質戰斗力生成的“快車道”。

  創新人才培養,為戰斗力躍升提供有力支撐。人才是創新的核心要素,加緊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動我軍改革創新的當務之急。軍事理論、高科技和組織形式的創新都要靠軍事人才來實施,因此越是深化改革創新,越是需要人才支持。空軍航空兵某旅面對新機改裝的歷史機遇,堅持向學習力要戰斗力,把“學研戰”的方法運用到人才培養上。同時,選人用人不惟學歷、資歷,堅持用“戰場”這把尺子衡量人才,盡可能把人才放到能充分發揮其聰明才智的崗位上鍛煉。該旅的成功經驗啟示我們,要積極創新人才培養、引進、保留、使用的機制,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引進和集聚人才,營造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局面。

  創新成果轉化,把戰斗力標准作為“試金石”。“新體制下多軍兵種聯合對抗”“新體系作戰樣式”……一個個新概念、一項項新戰法推陳出新。空軍航空兵某旅以實戰的方法開展創新,用實戰的尺子檢驗成果,走開“立項—攻關—實踐”的新路子,使戰斗力快速形成。進入新時代,創新絕不能脫離戰斗力,必須緊密圍繞“戰斗力”這個驗証創新成效的唯一標尺,不能簡單把“花樣翻新”等同於“改革創新”,把創新方向跑偏了﹔不能空談妄想、坐而論道,把創新過程鬧虛了﹔更不能急功近利、嘩眾取寵,把創新初衷弄丟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2日 08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