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 實打實的體檢服務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武留信

2018年12月21日14: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年來,隨著疾病譜轉變,人口結構改變和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加快,人們的健康觀念發生變化,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早預防逐漸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健康體檢這個舶來品,從特殊人群、少數人的福利,到尋常百姓都能享受的個性化服務,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本土化,在我國不斷發展壯大,健康體檢業成為最具潛力的產業之一。據初步統計,健康體檢業每年服務人數接近6億人次,服務收入達1000萬億元,且為近百萬人提供了就業崗位。健康體檢儼然已成為健康產業的一個新業態。

“看病難、看病貴”的現實,凸顯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健康需求,與健康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還沒有完全化解,而健康體檢業不但滿足了差異化、多樣化的健康需求,還可提高公民健康素養,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符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據報道,公立醫院體檢部門和民營專業體檢機構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預計2018年公立醫院體檢部門市場規模超1200億元,民營專業體檢機構市場規模將達275.2億元。

不可否認,近年來,健康體檢業快速發展,但同時也出現不少問題。比如體檢項目千人一面,缺乏個性化定制,滿足不了個體健康管理的需求。比如,原本應該是包括檢前咨詢、檢中服務、檢后跟蹤在內的全流程健康管理,不少體檢機構卻隻做中間,不做兩頭,丟掉了疾病線索,忽略了危險因素。比如隻要是醫生就能體檢,准入門檻和標准太低。比如國家沒有明確體檢的目錄,沒有明確每個項目的檢測周期,沒有明確醫療和體檢的邊界等問題。

要避免健康體檢業的野蠻生長,亟需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升級。盡管從2009年原國家衛生部出台了《健康體檢管理暫行規定》開始,國家就在不斷出台健康體檢的規范性文件,但規劃好健康體檢業的未來,培育好健康產業的新業態,離不開相關部門不斷筑好監管牆。當前,國家出台全國層面的健康體檢項目目錄是最迫切的需求,隻有對體檢項目及價格進行明確,才能避免行業價格戰,以免出現惡性競爭,危及百姓健康。此外,全國隻有一半的省市建有健康體檢質量控制中心,監管體系和網絡要加速實現全覆蓋。當然,為了讓行業和市場監管不留死角,除了國家層面的監管,更需要建立第三方評價的制度和機制,建立健康管理(體檢)服務市場認証認可體系。

健康體檢業想要真正健康發展,經得起“體檢”,更離不開苦練內功。包括實現全產業的延伸,應用最新科技,做好體檢后跟蹤隨訪,提高自我主動健康管理能力。隻有提升專業水平,建立誠信體系,建立內部質量控制體系,終結數據水分,拒絕弄虛作假,健康體檢才能“實打實”的為百姓健康守好門。

健康中國的核心就是實現全民健康管理,健康管理的核心就是慢病預防管理,慢病預防離不開健康體檢。納入規范的軌道,揚起誠信的風帆,健康體檢業定會行穩致遠,譜寫健康中國的新篇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