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擦亮司法公開的“法治名片”

徐  雋
2018年12月21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司法公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的高頻詞,是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生動實踐

    

  日前,“全國法院司法公開第三方評估報告”發布。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司法公開評估。該項評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承擔,通過網站觀察、調取法院內部數據以及案卷評查等方式,對法院通過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本地司法公開平台、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信息的情況進行了分析,以第三方視角,為進一步深化司法公開“把脈”。

  司法公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的高頻詞,是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生動實踐。近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建成了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中國庭審公開網、中國裁判文書網、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四大公開平台,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過去,一些當事人千方百計托關系打聽案件進展,如今,法院主動、及時、同步公開審判流程信息﹔過去,判決書隻有雙方當事人能看到,如今,網友對判決進行類案分析已經成為常態﹔庭審直播創流量新高、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不斷更新……一系列務實舉措,推進司法公開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成效顯著。

  隨著案件審理和執行的透明度不斷提高,法官越來越習慣在聚光燈下辦案,公開、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基本形成,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能力不斷提升。司法公開已經成為我國在開展國際司法交流合作中的一張亮麗名片。尤其是隨著信息化的快速發展,“智慧法院”正在成為司法公開的一大亮點。通過網上立案、網上閱卷、在線繳費、在線查詢案件進程等,為異地當事人在線開庭,不僅大大節省各方當事人的訴訟成本,也降低了司法成本、節約了司法資源。可以說,通過信息化建設,司法公開正在不斷以新的形式和載體,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維護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評價任何一項改革的成效,最終要看它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當前,司法公開深入推進,但工作不平衡的現象仍然存在。各項措施的落實情況如何,還存在哪些短板?不能僅從政策措施制定者的角度觀察,還應該通過第三方視角,從滿足群眾獲取司法信息的角度出發進行全面評估。基於此,這次公布的報告指出了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和裁判文書公開方面存在的問題,如部分法院對在集中統一平台發布審判流程信息重視不夠,大量信息未發布在平台上﹔部分法院錄入信息不准確,信息質量不高﹔部分法院裁判文書不上網、審批管理仍需進一步規范,部分法院不上網裁判文書信息項的公開工作有待加強,部分裁判文書公開及時性有待提升,等等。這為下一步加強和改進司法公開工作找准了方向,瞄准了靶心。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司法公開的意見》,提出優化升級司法公開平台載體,大幅提升司法公開精細化、規范化、信息化水平。實現這一要求,形成全面深化司法公開新格局,促進實現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離不開社會監督。未來有必要進一步健全司法公開工作成效評估機制,加強對司法公開准確性及時性全面性、平台載體建設、制度落實情況、群眾滿意度等方面的評估,拓寬司法公開監督渠道,著力解決制約司法公開優化升級的深層次問題,用更加積極的作為,不斷擦亮司法公開這張亮麗的“法治名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1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