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十個始終”回顧歷史,“九個必須”擘畫未來

——聽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講話

魯陽

2018年12月20日12: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銘記歷史才能更好總結歷史,紀念過去才能更好開辟未來。

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的是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贊揚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總結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指引新時代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由此就能夠理解,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用最長的篇幅,對40年來的奮斗歷程進行深刻總結,對40年來的寶貴經驗作出系統概括。“十個始終”和“九個必須”,集中代表著改革開放40年來收獲的歷史啟示、實踐經驗、思想財富,既是彌足珍貴的歷史遺產,也是開拓未來的方法指南。

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始終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堅持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正是靠著“十個始終堅持”,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

40年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一片新天地,使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部署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既取得很多重大歷史性成就,也創造和積累了很多改革的新鮮經驗。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必須堅持擴大開放,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這“九個必須”,是對改革開放創造人間奇跡的原因揭示,是一路走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必須對此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在歷史深處延伸出來的改革開放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通達民族復興的燦爛前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隻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以“十個始終”回顧歷史,“九個必須”為行動指南,繪就波瀾壯闊歷史畫卷的中國共產黨,將繼續以偉大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的社會革命,譜寫了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的中國人民,將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