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打擊號販需要標本兼治

張智全

2018年12月19日08:2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打擊號販需要標本兼治

  與傳統守株待兔式的打擊手段相比,“慢速排隊”因借助了大數據的分析比對功能,可對“號販子”的搶號行為予以精准打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讓普通的挂號用戶擁有均等的挂號機會

  借鑒鐵路12306的“慢速排隊”機制,北京市部分大醫院的預約挂號啟動了針對“號販子”的“慢速排隊”。記者從北京市衛健委獲悉,在北京市預約挂號統一平台上,通過大數據分析比對,對網絡“號販子”搶號挂號行為將進行限制,這一模式已從11月1日起試點(12月18日《北京青年報》。

  眾所周知,醫療“號販子”不僅擾亂就醫秩序,還挑戰公民在獲得醫療服務上的公平權利,是不折不扣的醫療“毒瘤”。在當前“號販子”已從線下轉到線上、打擊難度更大的現實語境下,充分利用大數據,從技術上對“號販子”的搶號行為進行必要限制,顯然不失為打擊“號販子”的創新手段,其效果也值得期待。

  與傳統守株待兔式的打擊手段相比,“慢速排隊”因借助了大數據的分析比對功能,可對“號販子”的搶號行為予以精准打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讓普通的挂號用戶擁有均等的挂號機會,從而有效緩解網絡“號販子”造成的挂號難現象,進一步提升打擊“號販子”的治理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慢速排隊”對精准打擊“號販子”有一定積極作用,但這種治理手段還停留在治標層面,不可能收到一勞永逸的治理效果。要讓“號販子”真正銷聲匿跡,在不失時機地推出諸如“慢速排隊”的應急措施時,還應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在標本兼治方面下足功夫。

  任何事出皆有因。“號販子”的存在,皆因優質醫療資源的過度集中和相對稀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隻著眼於一時的應急,即使“慢速排隊”對“號販子”的打擊力度再大,也隻能在短期內讓其迫於高壓而收斂惡意搶號行為,不可能從根本上讓其絕跡。一旦打擊力度有所減弱,在利益的驅使下,“號販子”勢必卷土重來。有鑒於此,堅持標本兼治導向,針對“號販子”滋生土壤背后的病灶精准施策,也就愈發重要。

  欲流之遠者,必先浚其源泉。打擊“號販子”,無疑需要建立起完善的醫療管理制度,從源頭上斬斷利益鏈條,讓其無隙可乘。“號販子”之所以一再興風作浪,還在於目前醫療號源管理和挂號制度客觀存在的諸多疏漏。對此,必須進一步完善實名挂號、網絡挂號和多部門信息共享制度,同時從立法上完善處罰條款,切實扎緊“號販子”躥出籠子的制度柵欄和法律閘門,倒逼其在無縫可鑽的制度面前和法律的高壓威懾下退出市場。

  如果說完善的制度是防止“號販子”為非作歹的第一道“閘門”,那麼,深化醫療改革,形成均衡合理的醫療資源配置結構,則是鏟除號販子滋生土壤的“總開關”。要真正讓“號販子”絕跡,就必須改變目前優質醫療資源過度集中的狀況,形成醫療資源均質化供給的合理局面。如此,才能有效壓縮“號販子”的生存空間。

  一言以蔽之,打擊“號販子”盡管離不開必要的應急舉措,但從源頭上完善制度和實現優質醫療資源的均衡化供給,才是正途。否則,無論再怎麼努力,都有可能陷入“按下葫蘆浮起了瓢”的治理死循環,於事無補。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