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人民日報:從世界層面看中國改革開放的啟示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1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中國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帶給世界的啟示是根本性、長遠性的,也是理論性、思想性的。改革開放催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這啟示人們,社會主義雖然是在生產力落后的基礎上建立的,但完全可以發揮出巨大優越性。改革開放破除了市場經濟等於資本主義的傳統認知,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並取得巨大成功。這啟示人們,市場經濟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完全可以釋放出更大的能量與活力。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為推進經濟全球化和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這啟示人們,發展中國家完全可以在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40年來,我們實現由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變,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中國40年改革開放,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極大改變了世界發展格局。中國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給世界帶來深刻啟示,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改革開放帶給世界的啟示是根本性、長遠性的,也是理論性、思想性的,這可以從發揮社會主義優越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加以分析。

  啟示之一:社會主義雖然是在生產力落后的基礎上建立的,但完全可以發揮出巨大優越性

  社會主義國家大多是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雖然在生產關系與社會制度上實現了跨越,但生產力發展水平普遍不高。因此,如何在生產力落后的國家建設社會主義,使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得到充分發揮,就成為一個必須解答的歷史性課題。

  中國改革開放使社會主義具有巨大優越性這一命題從“應然”變為“實然”。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其他領域改革,大范圍、深層次、不停歇的對內改革、對外開放成為新時期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改革是革命性的變革,鄧小平同志將改革開放視為“第二次革命”。他指出:“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后的狀態。”改革開放極大激活並發揮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先進的社會形態,一旦被注入現代化的各種元素,必然帶來社會生產力水平的顯著提高﹔作為一種先進的社會制度,一旦聚焦於全力推進現代化建設,必然產生巨大成效,充分發揮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同時,在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指引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發展成果又不斷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雖然是在生產力落后條件下建立起來的,但改革開放孕育催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社會主義發揮出巨大優越性。

  隨著改革開放持續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社會主義從誕生之日起,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過程。社會主義在世界范圍的發展充滿了艱難曲折。一些人囿於意識形態偏見,給社會主義貼上封閉僵化、貧窮落后的標簽。西方曾有人斷言,“社會主義是20世紀的產物,也必將終結於20世紀”。中國40年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有力駁斥了西方意識形態偏見,使社會主義在21世紀展現出全新氣象,在與資本主義的競爭中充滿了生機活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往開來、革故鼎新,實現了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又一次飛躍。

  啟示之二:市場經濟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完全可以釋放出更大的能量與活力

  在歷史上,市場經濟前所未有地提高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水平,從而推動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正如馬克思、恩格斯所講的:“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然而,在資本主義條件下,市場經濟所創造的巨大生產力卻難以掩蓋其內在矛盾和嚴重弊端: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資本主義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引發周期性經濟危機,收入分配不公帶來嚴重貧富分化,對利潤的偏執追求給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資本的貪婪導致人與人的關系被物與物的關系所取代,等等。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分析早已告訴世人,資本主義不能克服反而會放大市場經濟的種種局限。

  中國改革開放破除了市場經濟等於資本主義的傳統認知,為市場經濟注入了更加豐富的內涵。中國在反思計劃經濟弊端的過程中引入市場經濟,這種“引入”並非簡單的移植和嫁接,而是在深刻認識到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的前提下引入的。因而,市場經濟在中國的發展是遵從社會主義邏輯的。中國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以破除計劃經濟體制弊端為主攻方向,伴隨著市場取向的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中國通過引入市場經濟提升了財富創造效率,同時為市場經濟注入了更加豐富的內涵。具有根本性意義的一點就是,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突破了原來對市場經濟社會制度屬性的狹隘認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始終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蘊含著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是以增進人民福祉為旨歸的市場經濟,因而能夠消除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資本的任性與瘋狂。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現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優勢與市場經濟優勢的有機結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堅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既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建立起政府與市場相輔相成、高效良性互動的體制機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市場經濟自身所存在的自發性、盲目性和滯后性等弊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蓬勃發展表明,市場經濟絕不是隻有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一種模式。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充分發揮市場經濟的長處,又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揚棄和超越,具有巨大優勢和潛力。

  啟示之三:發展中國家完全可以在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

  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要求不斷完善全球治理。

  中國40年改革開放為經濟全球化注入了新的動能,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的契機。實踐証明,全球治理單靠發達國家難以為繼,需要廣大發展中國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必須走和平之路,不能走對抗與霸權之路﹔全球治理不能搞單邊主義,必須堅持多邊主義。習近平同志指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中國對外開放不僅僅是發展國際貿易與國際投資,而且圍繞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全球治理、全球治理為了誰、如何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等重大問題提出一系列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完善全球治理、促進世界發展提供了新理念。

  中國40年改革開放充分証明,中國的改革開放越成功,對世界就越有利。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西方一些人認為,改革開放是中國獲取世界霸權的手段。這顯然是把資本主義現代化邏輯套用到中國身上而得出的錯誤結論,源於對中國歷史和國情缺乏深刻了解,源於對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缺乏深刻反思,源於對發展中國家現代化追求缺乏深刻認識,源於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缺乏深刻體悟。事實上,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過程。一方面,改革開放使中國融入世界,廣泛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使中國的現代化道路具備了世界屬性﹔另一方面,一個改革開放的中國讓世界更加充滿生機活力,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推動全球治理不斷完善。實踐証明,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展望未來,在全球治理中隻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充分發揮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作用,才能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執筆:郝永平 黃相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9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