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網絡游戲,需要道德這道“安檢門”

林風

2018年12月18日12: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備受社會關注的網絡游戲行業,近期多了一道“安檢門”。據報道,網絡游戲道德委員會日前在京成立,並對首批20款存在道德風險的網絡游戲進行了評議。經對評議結果進行認真研究,網絡游戲主管部門對11款游戲責成相關出版運營單位認真修改,消除道德風險﹔對9款游戲作出不予批准的決定。網絡游戲道德委員會由來自有關部門和單位以及高校、專業機構、新聞媒體、行業協會等研究網絡游戲和青少年問題的專家、學者組成。

近些年來,我國網絡游戲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行業版圖快速擴張,“搞代碼”、“做游戲”、“寫程序”的IT工程師,都成了眾人口中的“香餑餑”職業。一份最新的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網絡游戲市場維持穩定增長,市場規模643.3億元,各大頭部游戲廠商紛紛加力網游出海業務布局。毫無疑問,我國網絡游戲市場正在快速奔跑。

但與此同時,網游行業也面臨著不少成長的“煩惱”。一個屢受詬病的現象是,一些游戲生產企業和廠商,在追求經濟效益和變現沖動的驅使下,忽視了游戲風險,丟失了道德底線,違背了主流價值。

比如,一些游戲或多或少攜帶了色情、暴力、血腥、歧視、恐怖、詐騙、誘導等“病毒”,在道德和法律的邊緣打“擦邊球”﹔還有一些游戲,在設計之初未經過嚴格論証和評議,不顧使用群體的身份和心理特征,結果使得未成年人沉溺其中,無法自拔﹔還有一些游戲,宣揚諸如風水、算卦、佔卜等迷信思想,將游戲異化為變相的“吸費算命”。而其中的不少游戲,經常在開發商的助推下登上各平台的游戲排行榜,一度成為“有口皆碑”的爆款游戲。隻有在“東窗事發”、引發社會討論后,才被緊急下架,但負面效果已然難以挽回。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相比於事后的監管和懲罰,事前事中的提醒和約束更為重要。因此,慮及網游野蠻生長、“觸網低齡化”等現實,成立網絡游戲道德委員會,正當其時。網絡游戲道德委員會對網游的評議過程和得出的結論,既是為網絡游戲主管部門提供決策參考和依據﹔同時也是對網游企業和行業亮信號、樹規矩、劃邊界﹔更是為社會成員,尤其是青少年群體、未成年人群體負責。其最終目的,是為了促進行業和市場發展。

總之,新的時代條件下,網絡游戲企業不能再是“蘿卜快了不洗泥”,網游行業也別因為走得太遠,而忘了當初為什麼出發。在堅持社會效益優先、堅守道德底線的基礎上去追求經濟效益,並將二者有機結合,才是對行業和社會負責任的姿態,行業也才能走得更好更遠。相信網絡游戲道德委員會這道“安檢門”,在逐漸發揮作用的同時,也將與其他網絡監管部門和機構良好聯動,共同維護和規范好網絡游戲市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