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爭做改革開放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2018年12月18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爭做改革開放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最凝聚人心的時代強音。時代在變,改革開放所遇到的問題不同,所承擔的任務也不同——當年是“殺出一條血路”,今天是“闖出一條新路”。對改革開放的最高致敬,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創造新成就,讓改革開放永遠保持生生不息的動力和活力。

  今天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40年前的今天,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等一系列重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跨越40年,今天再次召開舉世矚目的大會,這是一次深情對望,也是一次深刻對話,宣示中國在新時代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創造出新的更大奇跡。

  拉開距離看歷史,更能感受到改革開放的偉大價值,體會當年作出決策的劃時代意義。改革開放之初,曾有外媒評價:“能讓一個人口眾多的民族在極短時間內來個180度大轉彎,就如同讓航空母艦在硬幣上轉圈,難以置信。”然而,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發生了,不可能出現的奇跡出現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求索、不斷奮斗,突破了一個又一個“禁區”,闖過了一道又一道難關,取得了一項又一項輝煌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從小崗村的手印,到破冰而出的“傻子瓜子”,再到星火燎原的鄉鎮企業,每一個突破都扣動了改革開放的脈搏,每一個創造都見証著人民群眾的力量。

  我們黨靠什麼來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麼來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什麼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靠的就是改革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改革開放上頻頻發力,留下了一個個充滿裡程碑意義的節點。比如,2013年12月30日,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次在黨中央層面設置專司改革工作的領導機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加強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九大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變身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宣示出更強勁的改革決心。

  與之相對應的,是一組令人驚嘆的數字。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40多次中央深改組、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400多個重要改革文件,確定300多個重點改革任務,出台1600多項改革舉措。每一個文件都對接民心,每一項措施都契合民意,庄嚴告訴世人:改革開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與40年前相比,今天我們要繼續推進的改革開放,仍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仍需凝心聚力再出發。改革開放不久,一首名為《中國,我的鑰匙丟了》的詩歌風靡一時,詩人說:“我在這廣大的田野上行走,我沿著心靈的足跡尋找,那一切丟失了的,我都在認真思考。”如果說那時國人尚有迷惘疑慮,今天我們以無比澎湃的熱情擁抱改革開放,以無比熱烈的行動響應改革開放,我們的目光更堅毅,我們的決心更堅定,我們的步伐更堅實。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最凝聚人心的時代強音。時代在變,改革開放所遇到的問題不同,所承擔的任務也不同——當年是“殺出一條血路”,今天是“闖出一條新路”。一方面我們清醒地意識到,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艱巨繁重的事業,再難也要向前推進﹔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期待更高,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熱烈,這就需要一個一個克服困難,一個一個解決問題,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提升改革開放的實效。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面臨改革大潮,我們要做改革的弄潮兒,要有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對改革開放的最高致敬,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創造新成就,讓改革開放永遠保持生生不息的動力和活力。

  本報特約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