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醫療用品洗滌亂象,該由誰管?

蔣萌

2018年12月17日1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醫療用品洗滌亂象,該由誰管?

背景:近日,新京報記者對江西南昌市兩家醫療布草洗滌企業進行臥底調查,發現洗滌廠為了提高效率,床單、病號服、手術服等醫用布草存在混洗、未嚴格高溫消毒等情況。有洗滌廠員工說,他們所謂的分類洗滌,只是把醫院分開,不分科室,不分洗衣設備,“洗其實就是過了一遍熱水”。

新京報發表樊成的觀點:如果說,此前屢屢被曝光的酒店床單被罩的問題,更多的還只是衛生問題的話,醫院的布草,其洗滌過程規范與否,牽涉到的則是健康問題、安全問題。從細菌恐懼到病菌恐懼,給公眾造成的心理陰影面積更大,也更值得關注和做出改變。毫無疑問,洗滌廠是直接的責任者,面對被曝光的不衛生、不規范行為,必須及時改正,並承擔相應的處罰。但是作為洗滌廠客戶的醫院,也不應該置身事外。相反,醫院也是責任鏈上的重要一環。把布草送進哪家洗滌廠進行清洗,清洗過程是否得到了有效監督,清洗后的布草是否被驗收合格,這些環節醫院都不能缺位。記者隻臥底了兩家洗滌廠,但是它們所對接的醫院,卻多達二十多家,背后暴露的至少是二十多家醫院的問題。涉事的一家洗滌廠,其法人裘偉光正是南昌市洗滌行業協會的法人代表,而他的另一身份,是南昌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南昌市第一醫院)的原主任醫師。前單位成了“客戶”,背后潛在的聯系和利益,值得探究和梳理。對於醫用布草的洗滌亂象,江西省洗滌行業協會會長付俊偉介紹,“因為現在處在過渡期,一些洗滌廠渾水摸魚,造成醫院布草二次污染。”但我們要明白,一個行業的標准化和完善需要過渡期,公眾的生命健康不能有過渡期。一些洗滌廠的“渾水摸魚”,是連已經明確的標准、最基本的規則都不遵守,僅僅是“過一遍熱水”,這顯然不是客觀原因,而是實實在在的主觀原因。

小蔣隨想:在普通人的印象中,醫院用的東西應該是最干淨的,甚至干淨還不能達標,在一些情況下,必須以無菌為標准。可是,看了南昌兩家醫療布草洗滌企業“蘿卜快了不洗泥”,恐怕看客們不只是渾身起雞皮疙瘩,內心的恐慌和憤怒更是溢於言表。必須指出,在醫用織物該怎麼洗的問題上,我們不缺少規范。《醫院醫用織物洗滌消毒技術規范》也好,醫療消毒供應中心基本標准和管理規范(試行)》也罷,都有明確要求。但透過本例,再次印証了“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監管不足,規范可能被束之高閣,不法企業和經營者會為了利益不顧一切。目前,記者就此採訪的多是“洗滌行業協會”“洗染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的負責人,似乎沒有醫療衛生管理部門的聲音。人們不免納悶:對於醫療用品洗滌,難道不需要行政監管,對違者予以處罰?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是必要的。但是,如何處理好市長與市場的關系,哪些方面可以交給市場調節,哪些方面行政監督不能鬆懈,不能含糊。尤其是面對已然出現的亂象,鑒於江西省洗滌行業協會負責人將醫療布草洗滌亂象歸結於“過渡期”,醫療衛生管理部門不能作壁上觀。另一個追問是,此類亂象是剛剛出現的,還是以前就存在?如果是后一種情況,需要的不是“放權”,而應是加強監管。南昌出現醫療布草洗滌亂象,其他地方的管理者不能隻看熱鬧。多一些主動作為,才能有效維護市場秩序,令公眾放心。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