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女司機更容易出交通事故原來大錯特錯

殷國安

2018年12月17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女司機更容易出交通事故原來大錯特錯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女司機似乎更容易出事故,其實不然。 12月13日,無錫交警支隊就2018年度交通事故情況進行了全面盤點,以數據為女司機“正名”:數據顯示,今年截至12月10日,無錫發生各類交通事故(包括傷亡事故以及直接走保險理賠途徑的輕微事故)30萬起,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預計全年事故在31.5萬起左右。從男女司機事故比例來看,所有傷亡事故中,女司機的事故比例佔15%,死亡事故佔比不到12%。

“所有傷亡事故中,女司機的事故比例佔15%,死亡事故佔比不到12%”——這個數據足以推翻過去的一個說法:女司機是第一號的馬路殺手。

是不是無錫市的情況特殊,其實不然,這樣的數據並非僅僅出自無錫一市。去年三八婦女節時,南京交管部門公布,截至當年2月底,南京共有312萬名機動車駕駛員,其中202萬為男性駕駛人,110萬為女性駕駛人。2016年,南京市發生輕微交通事故57481起,其中由女司機引發的輕微交通事故隻佔總數的18.4%,由男司機引發的事故則佔到了81.5%。而女司機引發有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比例更低,2016年南京市三年以下駕齡駕駛人引發一般以上交通事故共282起,其中男性駕駛員引發253起,女性駕駛員引發35起,女性駕駛員隻佔13.8%。

但是提起女司機,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馬路殺手。曾經聽過這樣一個笑話:馬路上什麼司機最讓人害怕?答:女司機和新手女司機。

更有甚者,一些文章煞有介事地分析:女司機為什麼容易出事故?一是穿高跟鞋不易剎車﹔二是沒有養成“備剎車”的習慣﹔三是容易分神,注意力不集中。更有人從女性的生理和心理差異來分析女性司機多出事故的理由。

但是從現實客觀數據來看,所謂“女司機更容易出事故”的說法,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所謂女司機容易出事故只是一些人的感覺,並沒有准確的宏觀數據作為支撐。無錫和南京兩地交警提供的數據給這些流言有力的回擊。

其實,絕大多數交通事故的發生,都是不遵守交通法規造成的。女性較男性更為心細,駕駛准備也更加細致周密,加之生活規律、睡眠充足,駕車行駛時不易疲倦,且飲酒吸煙者較少。而且,女司機開車更注重不超速,大多數女性不會開“斗氣車”,在駕駛過程中比較穩定,法制觀念和安全意識也較強,超速行駛、闖紅燈、酒后駕車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也較少,在堵車時也不容易急躁,所以女性引發的有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比例要比男性少得多。

當然,如果我們從出事故的女司機身上總結教訓,引起全體女司機注意,從而更加保証女司機的安全駕駛,這是必要的,也是善意的。但如果沒有事實根據,編造女司機容易出事故的謊言,還是需要糾正和澄清的。如果再把這樣的謊言作為歧視婦女的根據,就更加需要推倒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