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扶貧資金為何趴在賬上“睡大覺”

朱忠保

2018年12月17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扶貧資金為何趴在賬上“睡大覺”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2017年7月,中央財政緊急安排專項資金4000萬元,並特別標注“特急”,用於支持甘肅省貧困革命老區扶貧開發。7月11日甘肅省財政廳收到通知,直到12月6日才完成專項資金分配工作,致使中央財政下撥的專項扶貧資金在省級財政滯留了146天。目前,相關責任人員受到了免職、降級等查處。

  中央緊急下撥的扶貧資金躺在省級財政賬上“睡大覺”,貽誤扶貧工作,中央再急下面不急,具體工作無人落實,如此局面讓人遺憾又憤怒。貧困群眾眼巴巴盼著雪中送炭,中央下撥的特急扶貧資金卻被卡在省級財政,一拖就是半年,不但暴露了有關部門作風慵懶、官僚作風嚴重,也暴露了扶貧資金撥付中監管缺失問題嚴重。這樣的事已不是第一次發生,此事再次警示我們,扶貧資金不能簡單地“一撥了之”,后續的動態跟蹤監督必須跟上,缺少了跟蹤和監督,扶貧資金難免“睡大覺”,耽擱扶貧進度。

  人們常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扶貧資金趴在有關部門賬上“睡大覺”,並非“巧婦”無米,而是“巧婦”嚴重不作為所致。與被套取或違規使用相比,扶貧資金被閑置,看似錢還在那裡,但扶貧資金的閑置,很大程度上意味著相關工作的停滯。扶貧資金不僅寄托著貧困地區人民改善生活的希望,依法依規全面充分使用扶貧資金,更承載著黨和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

  俗話說,“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扶貧資金“睡大覺”,老百姓急需要的“救命錢”不能到位,他們想做的事和想發展的產業,都可能因為缺少資金而胎死腹中。這對打好脫貧攻堅戰,幫助貧困地區盡快脫貧,都將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而且,大量資金趴在賬上“睡大覺”,不僅增加了資金的佔用成本,造成了資源的浪費,更影響了國家宏觀政策的實施,耽誤了扶貧戰略的推進和發展改革的機遇,可謂弊莫大焉。

  在網絡高度發達的今天,老百姓相互之間要轉一筆賬,通過網絡,可以在分分鐘鐘之間完成。雖然政府的扶貧資金下撥,需要經過一些必要的程序,需要一個過程,但無論怎麼說,扶貧資金在省級財政滯留了146天都是說不過去的。《國家扶貧資金管理辦法》規定,建立健全扶貧資金的檢查、監督制度,尤其是管理部門,應當對扶貧資金的使用情況進行經常性檢查。對扶貧資金不能按時到位、配套資金達不到規定比例、投向不符合規定的,及時糾正。同時,地方各級政府應當組織社會有關方面加強監督,把行政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結合起來。由此看來,扶貧資金“睡大覺”,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有一點不能排除,那就是缺少跟蹤監督,扶貧資金就有可能“睡大覺”。

  為整治扶貧資金“睡大覺”懶病,讓每一分扶貧資金都切實發揮效益,各級領導干部需要提高政治意識,多些接地氣的調研,多精准發力,嚴格監督,層層壓實責任。扶貧資金應實行專戶儲存、專戶管理、專款專用、封閉運行,不斷完善監管制度和程序,形成政府和社會合力,盡可能採取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加強資金監督。

  同時,要加大審計和查處責任落實,完善機制,對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等問題及時查處,對無故長期大量閑置扶貧資金的項目和有關責任人必須進行問責。要加大問責的力度,提高扶貧資金閑置違規成本,提高扶貧資金的使用效益,讓扶貧資金真正雪中送炭。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