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打擊“洗稿”重塑良性內容生態

桂從路
2018年12月17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解決這些問題,單靠一兩個公司、平台的努力不行,必須靠行業自律、監管部門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

   

  法律可明確界定的抄襲或洗稿內容,直接判斷處理,存在爭議的交由平台隨機邀請的成員參與合議﹔認定為洗稿的不僅內容會被替換,還將對違規賬號進行處罰……最近微信公眾平台推出“洗稿投訴合議小組”,引發不少新媒體從業者的關注。在不少人看來,引入人工合議看似費時費力,但或許是對洗稿最有效的打擊。但也有人質疑,合議的尺度依然很模糊,界定起來主觀性強、難度不小﹔審核效率慢、時效性差,恐怕不足以保護原創內容的權益。

  單就微信這一次推出合議機制來說,雖然姍姍來遲但也表達了反對洗稿的鮮明立場,邁出了整頓秩序的重要一步。提起洗稿,不少人還記得今年5月份的“差評”風波,騰訊投資涉嫌靠洗稿起家的自媒體平台“差評”,犯了原創自媒體人的眾怒,最終融資目標沒有達成。事實上,洗稿行為讓不少自媒體人深惡痛絕,也日益成為網絡空間藏污納垢的一角。從花樣百出的洗稿方法,到層出不窮的洗稿軟件,再到槍手集團化規模化運營,近年來屢見不鮮的報道,揭示了洗稿背后的灰色利益鏈條。

  起訴侵權吧,舉証難度不小,成本太高,況且洗稿畢竟和抄襲不同,是否構成侵權,業界尚有爭議。就平台方而言,標准化的監管固然重要,但是很多洗稿行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的故事、重要語句類似,但沒有一段話完全相同,有的剽竊核心觀點,但是讀起來似乎內容完全不同。凡此種種,讓洗稿行為陷入“法律管不著,平台沒法管”的境地,客觀上也給不少違規者以可乘之機。

  正因如此,引入合議機制,加大對洗稿行為的甄別力度,不失為一種主動作為和管理創新。但也要看到,即便合議機制真的能夠發揮實效,要想根治這一頑疾,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要知道,微信公號只是內容生產的一個出口,把微信上的管住了,平台之間的洗稿行為如何治理?再比如洗稿行為屢禁不止,根源是利益的驅動,隻要“做號”依然被當作生意,內容生產依然唯流量論英雄,就一定會有投機者趨之若鹜。解決這些問題,單靠一兩個公司、平台的努力不行,必須靠行業自律、監管部門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斬斷洗稿行為的利益鏈條,重塑內容生產良性的生態環境。

  當然洗稿行為還涉及一個成本和收益的問題。現實中,一些抄襲者被訴諸法院,得到了相應的判決,但這些人不以為恥,依舊我行我素﹔有的洗稿行為被發現、被曝光,洗稿者反而振振有詞、強詞奪理。這些怪現象原因何在?關鍵在於處罰沒有觸碰到痛點,違法違規成本太低。抄襲洗稿的名利雙收、登上事業巔峰,苦心孤詣從事原創的卻投訴無門,這顯然不是一個良性的內容創作環境。必須加大對洗稿行為的處罰力度,觸碰到痛點方能讓其知道敬畏,否則尊重原創、呵護創新的風氣也就難以形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7日 13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