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中國改革開放為世界作出了重大貢獻

2018年12月13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改革開放為世界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40年改革開放譜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下一個40年,必將有讓世界更加驚艷的新成就、新貢獻。世界各國秉承開放合作、和平發展理念,同心協力攜手前行,才能把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人類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鄭重宣告。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具有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這是對中國改革開放及中國與世界之關系的最准確概括。

  走進充滿歷史縱深感的時光走廊,度量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我們既要與自己縱向比,也需與世界橫向比,既要看到改革開放給中國人民帶來的福祉,也無需回避造福世界的客觀現實。以扶貧為例,中國的脫貧攻堅已成為“讀秒”戰役,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跨過貧困線。曾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先生這樣評價中國的扶貧成就:聯合國提出千年發展目標中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極端貧窮人口在2015年之前減半,而這個目標的實現,最主要來自於中國的貢獻,中國使得幾乎7億人口脫離了極端貧窮。

  近代以來,中國經歷了長達一個多世紀積貧積弱的年代,比誰都更懂得發展的重要,也比誰都更懂得穩定的可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得到了世界的幫助和支持,中國的發展成果也為世界所分享,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這種自信大度與開放成熟,彰顯了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始終承擔著負責任大國的重要角色。多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一直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中國的改革開放極大地啟發了世界,中國的改革開放影響了世界很多領域。”潘基文還認為,中國人民的精神、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支持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的行為,對全世界來說都是很好的典范。中國改革開放對世界的貢獻不隻體現在經濟領域,而是體現在方方面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為世界更好地發展奉獻了中國智慧,為人類文明的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2017年2月10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式寫入聯合國決議。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指出,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成功地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揭開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篇章。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以人民為中心、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等理念,以此為基礎廣泛開展人權領域交流合作,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全面參與國際人權事務,無不釋放出中國改革開放的時代價值,展現出中國為人類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

  中國的改革開放雄辯地証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隻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當今世界,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泛起,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有時代意義。中國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特別是成功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一再宣示中國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也讓世界各國人民意識到,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積極維護者和貢獻者。

  中國改革開放永無止境,中國的大國責任永不打折。中國40年改革開放譜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下一個40年,必將有讓世界更加驚艷的新成就、新貢獻。世界各國秉承開放合作、和平發展理念,同心協力攜手前行,才能把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人類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特約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