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職場女性亞健康只是壓力的表象

之心

2018年12月13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職場女性亞健康只是壓力的表象

  如果說未婚及已婚未育的職場女性,主要壓力來自工作,那麼已育者的處境就更加復雜。

  據《科技日報》報道,在12月8日召開的第十三屆中國健康傳播大會上,發布了《2018中國城市職場女性健康綠皮書》。綠皮書顯示,亞健康已經成為60后到90后女性的普遍狀態。睡眠問題、腸胃不適、皮膚問題、頸椎和腰椎酸痛、月經不調是職場女性提及次數最多的健康問題。

  想找到論據佐証“職場女性多亞健康”,太過容易。筆者在去年體檢中查出某項激素指標偏高,醫生稱是因為壓力大、長期勞累所致,目前仍在吃藥控制。筆者母校的中文系同學,畢業后多從事文字工作,經常寫材料到深夜,不少人都有腰椎、頸椎或肩周炎等毛病。一些在媒體工作的女性經常在飯點緊急趕稿,錯過吃飯,容易患上腸胃病。我一位在廣告公司做文案的朋友,經常上班到深夜兩三點乃至熬通宵。有一次難得趕上末班地鐵,卻因為痛經昏倒,最后被地鐵工作人員發現,送去醫院。

  亞健康只是表象,根本在於職場女性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如果說未婚及已婚未育的職場女性,主要壓力來自工作,那麼已育者的處境就更加復雜。她們要面臨沉重的家庭、生育與教育子女壓力。雖然這幾年,“男主外,女主內”等傳統觀念得到了扭轉,但落實到現實中,“喪偶式”育兒仍廣泛存在,網上一些吐槽陪孩子做作業做到住院的網友中,多數仍是職場女性。也正是基於此,已婚已育女性在求職與職場上,遭受不公平待遇的現象屢屢發生。現在敢明目張膽解雇懷孕員工的事情已很少,但通過“懷孕要單位審批”等奇葩規定,來變相逼迫職場女性走人的案例卻逐漸多了起來。

  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前瞻性的謀劃部署,要出台擊中痛點的可操作細則,還要有循序漸進、按規律辦事的耐心與科學精神。

  從家庭內部來說,需要其他家庭成員給予職場女性更多諒解與呵護,分擔他們的負擔。尤其是作為伴侶的男性,既要關注愛人的心理與情感需求,也應在家務、開銷,尤其是育兒問題上參與更多。用人單位要敬畏並落實女性員工的合法權益,關注女員工身體健康,並有條件地實施一些人性化舉措,比如給哺乳期女員工設置哺育室,給過寒暑假的員工子女安排活動等。在國家層面,一方面要依法處理侵害女性員工權益的行為,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將擔子壓在企業身上,而要站在保障民生的高度,加大資金投入,完善托兒及教育資源配備、減免稅費等渠道,釋放更多政策善意,減輕企業與職場女性壓力。

  隨著“二孩時代”的到來,職場女性或迎來更激烈的職場與家庭博弈。如何權衡、取舍和妥善安排,不僅是女性,身處社會鏈條中的每一個人都要面對。處理好各方利益關系,保護職場女性身心健康,重煥美麗與魅力,考驗整個社會的智慧。

  之心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