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三七粉”變神藥,是誰在給違規背書

朱昌俊

2018年12月12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三七粉”變神藥,是誰在給違規背書

  又見“神藥”。據媒體近日報道,北京貞草堂大藥房有限公司以“301醫院藥物研究中心”“全國心腦血管病幫扶中心”“三七粉廠家”等多個單位的名義,向全國各地的老年人推薦一款“神藥”。而實際上,這種“七根草牌三七莖葛根超細粉”,僅是三七莖葉提取物,並非真正的三七根須粉,在原國家食藥監總局官網上,它是一種代用茶,名列食品條目。

  媒體記者的臥底報道透露,在北京貞草堂大藥房,把一名印刷工人“培訓”為一名專門向老年人電話推銷“三七粉”的“健康指導老師”,隻需要四天﹔而“三七粉”的案例証明,炮制一款“神藥”,並成功打開市場,隻需要三步:一是將某些不具有明顯危害性的保健品包裝成“包治百病”的神藥﹔二是輪番在各大電視台砸錢投廣告﹔三是依靠“低價”策略和誘騙話術進行電話推銷。

  事實上,過往現原形的“神藥”,大多都遵循著上述炮制邏輯。一邊極力夸大藥的功效,並借助狂轟濫炸的廣告來給消費者“洗腦”,一邊是制造成體系的話術陷阱。在這兩種合力的夾擊下,不少老人就成了被精准圍獵的目標。加之老年消費者由於信息不對稱,以及知識結構上的缺陷,在“神藥”的強力攻勢下,上當受騙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普通的保健品乃至食品能夠搖身一變為“神藥”,並最終成功俘獲消費者,權威機構的背書仍是最關鍵的一環。首先就是順利拿下電視台的廣告位。很多“神藥”其實都是“藥效不夠,廣告來湊”,通過高密度的廣告投放,來給消費者“洗腦”。

  其次,則是各種行業協會主動或“被動”地為“神藥”廠家貼金。如在媒體記者臥底期間,北京貞草堂大藥房有限公司一主管就向記者透露,還有其他四家公司也在以同樣的方式銷售“七根草牌三七莖葛根超細粉”,“我們老板是北京健康產業協會的副秘書長,他和幾個朋友一起搞了這個項目。”作為注腳的是,該協會官網顯示,2018年1月,北京貞草堂公司被該協會評為優秀誠信企業。

  最終都被証明是“偽神藥”的“三七粉”們,到底是如何登上電視台的黃金時間,又是如何拿下各種行業協會的獎項,具體內情或各異,但是,權威媒體廣告加上行業協會的評獎加持,無疑在給消費者增加迷惑性的同時,又給了“神藥”以假亂真的底氣。

  實際上,這些看似冠冕堂皇的背書,同樣經不起合理性審視。如新的廣告法已經明確要求,醫療廣告的表現形式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斷言或者保証﹔說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那麼,如此明顯違規的神藥廣告為何在“史上最嚴廣告法”實施后,還仍舊可以大張旗鼓地在電視台重復播放?相關廣告審核和批文,到底是如何通過的?

  至於各式行業協會,雖然目前已經啟動了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的脫鉤改革,但其內部的操作和管理,是否真的同步規范起來,至少在“神藥”事件中,留下了一個大的問號。

  從“神藥”的生成邏輯看,要徹底瓦解它們的生存土壤,其實並沒有多少神秘的地方,淨化與此相關的背書系統,減少其曝光的機會,避免其與權威機構“合謀”來欺騙消費者,就是無法繞過的一環。就拿對違規廣告的懲處來說,近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開系統顯示,瓜子二手車因發布不實廣告,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予以重罰,外界形容為“一句‘遙遙領先’,被罰1250萬元”。如果那些放肆吹噓“神藥”廣告的主體,也要面對這樣的重罰,才會對“神藥”廣告敬而遠之吧。

   (作者:朱昌俊,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