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失信黑名單成為互聯網行業“緊箍咒”

豐收

2018年12月12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失信黑名單成為互聯網行業“緊箍咒”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近日透露,中央網信辦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緊研究建立互聯網領域的失信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這將促進網絡誠信建設各個環節進一步提升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進入互聯網時代以來,網絡給我們帶來了諸多紅利,但互聯網領域的失信行為也帶來很多不良影響。比如電商網站存在先提價再打折、刷單刷信譽等問題,旅行服務網站存在大數據殺熟、不履行服務承諾等問題,各種失信行為既損害了消費者權益,也損害了互聯網行業的形象。

所以,有關部門加緊研究建立互聯網領域失信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很有必要。目前,很多領域已經建立失信黑名單和聯合懲戒機制,讓“失信者處處受限”已成為社會共識,互聯網行業也不能例外。建立失信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應當成為促進互聯網健康發展的內在需要。

如何建立互聯網領域失信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筆者注意到,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有關部門共享的黑名單信息中,已經梳理出電子商務黑名單企業6440家,其中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國”網站公布。這說明,互聯網領域已在進行建立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的有益探索,下一步需要盡快上升到更高層面。

建立上述制度和機制,能讓黑名單操作規范化、常態化,讓聯合懲戒更有懲治力、震懾力。從理論上說,這是互聯網行業的“緊箍咒”,無論是行業企業還是行業從業者,隻要出現制度確定的失信行為,都應該感受到“痛”,這樣才能倒逼行業企業和從業者提升誠信意識。

黑名單是聯合懲戒的前提。哪些失信行為應該列入失信黑名單,這對有關部門是一種考驗,因為如今互聯網領域非常龐大,包括很多細分行業,而每個細分行業都有自己的特點。如果籠統地確定失信行為,未必能准確約束行業企業,所以應當對互聯網領域分門別類確定失信行為。

比如說,電商行業就有自己的特點,不妨單獨制定失信黑名單。失信人既包括電商平台,也包括網店,既包括行業從業者,也包括失信買家和刷單者。這樣一來,才能引起電商行業相關各方高度重視,因為無論是誰進入黑名單,不但信譽會受影響,而且還面臨“處處受限”。

哪些行為算失信行為呢?從大的方面來說,凡是損害消費者及合作方合法權益的行為,或者違反相關法規受到查處的行為,都應算失信行為。從小的方面來說,還應該根據不同細分行業的具體問題確定失信行為。以電商行業為例,先提價再打折、刷單刷信譽等都應算失信行為。

黑名單本身隻能起到信譽懲戒作用,要讓黑名單發揮更大的作用,需要聯合懲戒機制配合發力。每一種失信行為都應該有相應的懲戒措施來對接,對接越細化越好,對於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企業或個人,應實行全行業禁入,讓其與互聯網終生絕緣。

另外,鑒於互聯網行業比較特殊,可以建立多層次的失信黑名單制度和懲戒機制。仍以電商行業為例,不僅相關政府部門要建立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而且電商平台針對網店也應該建立黑名單和懲戒機制。如此織密監管監督網,才能讓大大小小的失信行為無處可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