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善念如燭,請多呵護

劉 念
2018年12月12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善念止於想法,好比風中之燭,乍起乍滅﹔起而行之,始可長放光明

  

  視頻中,姑娘蹲下身來,給坐著的老奶奶系鞋帶。老人似乎有些扭捏,不大好意思似的,姑娘不為所動,靜靜地把一隻鞋系完,又去系另一隻。

  幫系鞋帶,通常是親密的舉止。這是孫女在給祖母行孝嗎?不是,兩位素昧平生。事情發生在青島,視頻顯示,公交車上,老人發現鞋帶鬆了,幾次彎腰,卻夠不到腳面,一時有些尷尬。旁邊的姑娘看在眼裡,仿佛自然而然,就過來幫忙了。

  小小舉止,卻溫馨得很。好多人看得眼眶濕濕的:啥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親孫女也就這樣了!

  對照之下,筆者還有點慚愧。因為類似的場景,我也遇上過。曾經見到一位老人,兩手拎著東西,又費勁地在兜裡翻找物件,一時又找不到,老人一會兒一頭汗,挺狼狽的﹔敬老、愛老、幫人,這些道理我都懂,腦中也轉過“去幫幫她”的想法,可是,還是沒做。為啥呢?想法太多,顧慮太雜。腦子裡不是沒冒出善念,但是讓一股一股雜亂想法“稀釋”了:素不相識的,合適嗎?唐突不唐突啊?那麼些人都不去,我去,是不是太招搖了?老太太把我當騙子咋辦?……越想越猶豫,越想越怯懦,最后,溜了。

  別讓猶豫拽住助人的手。怎麼克服心理上的這種“剎車”?姑娘的做法就是一種提醒:請尊重自己的善良直覺。見人在急中難中,我舉手可幫,那就去做。力所能及、順手可為的微善,更應該運用這個法則。做好事時果決一些,何必想東想西呢?如果怕唐突,問一句的事,“大媽,您需要幫助嗎?”,隻要想做,辦法多的是。

  當然,這並不是鼓勵蠻干,比如下水救溺水者,再比如病人突然倒地,自然不能硬來。

  網絡世界中,有一個稱呼叫“鍵盤俠”,就是在聊一些事的時候,把鍵盤敲得震天響,決心表得大如山,大有“解人危難,舍我其誰”的俠風﹔可是,真讓做,一個個都蔫兒了,黃花魚——溜邊了。頭腦中的善,不化作手上的作為,有什麼用呢。

  善念如果止步於想法層面,就好比風中之燭,乍起乍滅,光亮不顯﹔如果善加呵護,起而行之,相當於以手護之,以玻璃罩籠之,始可長放光明,直至燭照四野。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