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莫因“狼來了”流失善良

丁建庭
2018年12月12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幾天,溫州11歲男孩黃某的“失蹤”,一直牽動著大眾關注的目光。12月5日,許多人懸著的一顆心終於落了下來,警方找到了孩子,並且確認平安無事。不過,整起事件只是孩子母親為測試丈夫是否在意自己和孩子,蓄意策劃制造的虛假警情。目前,孩子母親已被刑拘。

  人性是善良的,社會是溫暖的。當看到失聯信息時,大部分人都會格外關注,媒體也會及時介入,在各類平台上發布消息,動員網友擴散信息、參與尋找。這一點,從許多媒體平台的數據中可以得到証明。許多網友的朋友圈都被諸如《溫州11歲男孩失聯4天,翻遍全城的爸爸幾近崩潰》《第五天了!溫州11歲男孩至今沒有回家,家人重金50萬苦求線索》的文章刷屏了,還有成百上千的當地志願者投入到實際搜尋中,人與人之間的關愛得到了充分展現和釋放。

  大眾的關愛不難想象,真正想不到的是事件本身的虛假。這竟是孩子母親自編自演的一場鬧劇。5天的全城搜尋、5天的牽腸挂肚,等來的卻是一個“狼來了”的故事。事實的真相被揭穿,始作俑者向公眾道歉,但事件的嚴重性絕不是一句“對不起”就可以消解的。從法律上看,報假警消耗了大量公共資源,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涉嫌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罪﹔從道德上看,對公眾情感造成了傷害,對社會誠信也帶來了負面影響。在很大程度上說,道德層面的危害更大,“狼來了”透支的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既為防患未然,也是以儆效尤,這起頗為荒誕也頗為典型的事件,最好能成為一堂公開法治課,讓“狼來了”的故事不再上演。

  難能可貴的是,不少網友沒有因為被欺騙而指責謾罵孩子母親,也沒有后悔自己的一片善心付之東流。這樣的寬容彌足珍貴,這樣的善良更值得呵護。必須承認,人性也有善惡兩面,每個人都有可能被別人的偽善所蒙蔽,也很有可能被“狼來了”的故事所愚弄。隻有更多人選擇相信美好和善良,這個社會才可能更加美好,人與人之間才可能更有溫暖。如果再次看到“失蹤”求助消息,相信絕大多數人依然會轉發,依然會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而不會因為一次“狼來了”就失去了對善良的那份堅守。

  以善良守衛善良,以溫暖呵護溫暖,以誠信回報信任,既不能讓“狼來了”透支社會信任,也不能因“狼來了”變得冷漠麻木。人性的美好,就是如此簡單。

  (摘編自12月7日《南方日報》,原題為《不能讓“狼來了”透支社會信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