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4次讓座”的動人力量

黃策輿
2018年12月12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小朋友的善舉點贊!”近日,浙江慈溪四年級小學生黃唯成了“網紅”。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車上,短短12分鐘連續4次讓座,如此暖心舉動被同車乘客拍成視頻,經人民日報法人微博轉發后,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第一次讓座時,我剛坐下就看到一位像是剛下班的叔叔站在了我旁邊﹔我想,他工作了一天肯定會很累,就把座位讓給了他”“一位老爺爺上車,我覺得他站著會不安全,就把座位讓他坐了”。黃唯朴實無華的話語,展示出善與文明本來的樣子,回應著人們對善行義舉的共同期待。

  有句歌詞是這樣唱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普通人的善行、公共空間的文明,總能帶來滿滿的正能量。在醫院,有護士看到“醫托”騙人,上前扭住不放﹔在小區,有快遞小哥看見老人連續收到保健品,怕他受騙,就托鄰居轉告老人子女加以提醒。類似“傷者需要輸血,醫生雙手暖血袋40分鐘”“司機在夜間山路為騎行的小學生開燈照路”等暖心的新聞,也時常在社交媒體刷屏。普通人在生活中的舉手之勞,處處透出善意和溫暖,而陌生人之間的牽挂與守護,恰恰是社會道德水位提升的標志。

  換一個視角看,孩子12分鐘4次讓座受到如此大范圍的關注,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人們對公共空間的善行與文明有多期待,對公共空間的不文明行為就有多排斥。無論是高鐵“霸座”,還是公交車上搶奪方向盤,抑或是遛狗不拴繩,都說明涵養公共文明的重要性。問題是,如何才能讓文明蔚然成風,讓不文明行為越來越少?

  我們之所以會為文明行為點贊,因為這樣的行為符合我們的預期,符合我們對良好社會的期待。這種預期的背后,是現代社會的公共規則以及約定俗成的公序良俗。正因如此,我們尊重和呵護彼此的期待,就要遵守共同的公共規則和公序良俗,不能因為一時痛快而突破底線,更不能憑個人訴求而無視規則。

  一個社會的文明素養,既是歷史演進的結果,也是正向激勵、不斷涵養、持續管理的結果。從個體層面來說,維護文明和諧的公共秩序是每個人的分內之事。每個人都是提升社會文明水位的一滴水,“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沒有個體文明素養的提升,就沒有全社會文明程度的提升。從社會層面來談,一方面,“懲惡而勸善”,不懲惡則無以勸善,要實現從“人人獨善其身”到“人人相善其群”的遞進,一定的外部約束,總是不可或缺的。另一方面,對文明行為及時鼓勵和表揚,才能樹立崇德向善的價值導向,滋養出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

  其實,12分鐘4次讓座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的廣泛傳播,也把文明的種子撒向觀看視頻的人,這本身就是一個文明理念、向善觀念潤物無聲的傳播過程。當越來越多的人把自己帶入其中,才能凝聚起文明的共識,讓文明風氣充盈,讓更多的文明之花在新時代開放。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