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8天建成扶貧“速成房” 你敢住嗎

姚村社

2018年12月11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8天建成扶貧“速成房” 你敢住嗎

  在缺乏公開、公正、公平體制機制的環境中,往往容易形成監管缺位,促使一些人注重對形式的追求。

  “8天,從選址,到修建,到完工,幫困難群眾新修住房……黔西縣中坪鎮順河村主任杜正國因在精准脫貧工作中‘創新速度’而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近日,貴州省畢節市紀委監委通報了一起扶貧領域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從選址到修建再到完工,僅用8天時間,這樣的“速成房”想必貧困戶是難以入住的。而發生這樣的事情,僅僅是為了迎接脫貧檢查評估,謂之為扶貧領域形式主義的又一典型,恐怕並不為過。

  近年來,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表現各異。“要麼在開會,要麼在去開會的路上”﹔精准扶貧變成“精准填表”﹔買新衣刷牆體隻為“看著好看”﹔駐村書記被“打卡”栓住扶不了貧﹔強勢部門對口扶貧“越富越幫”……類似現象在不同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屢遭輿論批評。

  早在1930年5月,毛澤東同志為反對當時中國工農紅軍中的教條主義思想寫就了一篇關於調查研究問題的重要著作——《反對本本主義》(原題《調查工作》)。毛澤東從認識論高度提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等著名論斷,並嚴肅指出“形式主義害死人”。多少年后的今天,一些干部依然步入了形式主義的泥潭。

  貧困戶搬進8天“速成房”,與一些基層政府和扶貧干部平日的作派不無關系。首先是思想方面的缺位,試想,如果頭腦中沒有真正樹立群眾觀點,沒有深入領悟黨的群眾路線的涵義,必然產生形式主義的行為。其次是政績觀錯位,不注重做事而注重“作秀”,導致虛報浮夸、“資料扶貧”等。再次是體制機制不到位,促使一些人注重對形式的追求。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糾正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得下一番大功夫。比如開扶貧會,一些研究性、商討性的會議可否召開現場會?簡要的傳達類、部署類會議可否召開遠程會議?一些協調會、調度會可否直接深入一線,現場布置、開展和指導?即使開會,也應該壓縮時間,多講“實在的”。再比如工作方法問題,可以去繁就簡,多表合一,精減無效重復的表格和復次填寫,也可以妥善運用快速高效的互聯網與電子信息系統。還比如檢查考核問題,不能局限於坐在辦公室聽匯報看材料,還要深入到基層和貧困戶中去,做到走、看、問三者結合,扶貧工作的成效也就基本有譜。

  姚村社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