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嘲笑尋人志願者才是“狼來了”

毛建國

2018年12月10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嘲笑尋人志願者才是“狼來了”

  浙江樂清一個男孩失聯,其父親連發朋友圈尋人,獎金從二十萬提高到五十萬,誰也沒想到,真相卻是孩子的母親為了“考驗”父親而制造的虛假警情。目前男孩母親被刑拘,父親道歉,而有一些人卻將“矛頭”對准了志願者。據報道,樂清全民公益快找人負責人鄭佰洪現在成為了“受害人”,為了尋找孩子他也把自己手機號公布到網上,但現在每天都會接到辱罵和嘲笑的電話。

  樂清失聯男孩事件,已經被事實証明了是一出自編自導自演的“狼來了”鬧劇。雖然追溯當初,男孩母親想要“考驗”的是男孩父親,未必就是想要測試公眾的善意,未必就是想要傷害社會誠信,但在事實上,卻造成了一定的后果。或許這是“誤傷”,可傷口並不因為“誤傷”就不流血。

  最是善意不可戲,最是誠信不可欺。當真相公布后,很多人都在提醒不要因這是“狼來了”的故事就變得冷漠,也不要因為這次上當受騙了就從此杯弓蛇影。從這幾天的輿論反應來看,很多人都表示將永葆一顆溫暖的心,對社會溫柔以待。可是,一個個打向尋人志願者的電話,還是讓人感受到了一絲沉重。

  尋人志願者說,“現在看,整件事最受傷的就是兩個人,一個是他爸爸,還有一個人是我。”單純看,這個說法未必准確,但結合到“現在每天都會接到辱罵和嘲笑的電話”,還是能夠讓人感到背后的苦澀與壓抑。

  聽話聽音,仔細分析那些打過來的電話,如果沒有溝通方面的問題,那麼可能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確實受到了傷害,或許自認為受到了傷害,銜恨在心,把種種失落與不滿以一種“轉移支付”的方式表現出來。第二種是可能對志願者不滿,或者不認可志願者的行事方式,而當“狼來了”鬧劇証實后,放任心中的不滿,以一種不負責任甚至惡意的方式來辱罵和嘲笑志願者。尋人志願者說,“有些人笑我傻,也有些人說我們騙了他們的感情”,也說明了這一點。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無聊。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現在無聊已經成為一種網絡心態。當一起公共事件發生后,在形成主流聲音之時,也總會有一些人抱著一種消費主義、娛樂至死的態度,把無聊的事情干得津津有味。為了求得娛樂效果,有可能會以一種刺激形式表現出來,但在事實上,種種無聊未必都是別有用心、不安好心。那些打向“尋人志願者”的電話,不排除有不少人只是出於一種無聊心理。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對於當前社會風貌,尤其是道德現狀,要看主流,不要被枝葉牽著鼻子走,矯情、妄取、虛情都不可取,形成錯誤的“道德想象”更是不必。正如這起事件中,雖然接到了一些不想接到的電話,但我們還是希望志願者看到整個社會積極陽光的一面,不要被“帶進溝裡去”。當然我們也能夠理解,志願者在接到電話時有可能產生的復雜情緒,包括負面情緒。也正是因為“此事茲大”,我們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那些打向尋人志願者的嘲笑電話。

  對於道德建設來說,“狼來了”永遠都是一個壞消息。這更需要我們珍惜每一粒善意的種子,讓其在陽光下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從一定意義上講,不管出於什麼動機,嘲笑尋人志願者就是嘲笑善意,而嘲笑尋人志願者才是真正的“狼來了”。這樣的極致后果,恐怕是嘲笑者也不想看到的。對於一些打電話的人來說,或許只是開玩笑。自己藏匿孩子然后報假警這樣的笑話開不得,嘲笑尋人志願者這樣的玩笑,同樣也萬萬開不得。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