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去鄉村,過另一種生活(域外聽風)

於洋
2018年12月10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鄉村成為不少展館的關鍵詞。除了捷克的啤酒、波蘭的蘋果、匈牙利貴腐葡萄酒等優質產品,一座瑞士傳統木屋也賺足了人們的“回頭率”。身處虛擬的高山草甸之中,品嘗特色美食,在郵政亭領取紀念品,讓參觀者仿佛置身於瑞士鄉間。作為歐洲的文化名片,那些“糖果色的鄉村”讓不少人心馳神往,鄉村游也受到了不少中國游客的青睞。

  歐洲可謂鄉村旅游的誕生地。數百年來,無論在文豪的筆下,還是在傳世的畫中,山野鄉村都是歐洲文化的重要部分。伴隨著現代化浪潮,“流動”的城市與“靜止”的鄉村,似乎成了文化版圖的兩條汊流。當城市的虹吸作用逐漸顯現,農村人口減少,家庭農業亟待另謀出路﹔但另一方面,城市污染嚴重、居住空間逼仄,人們開始尋找“田園”,尋找記憶中那個充滿音樂與美酒、靜謐與收獲的鄉村。於是,鄉村旅游走出了阿爾卑斯山區,在全歐洲流行起來。尤其在上世紀末,由於政府引導鄉村轉型和健康理念改變等原因,鄉村游逐漸被打造為高質量休閑度假的一部分。

  事實上,歐洲鄉村旅游市場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由於歐洲各國面積相對較小,同一國家的地形地貌、特色產品缺乏多樣性,在發展初期,以採摘、滑雪、騎馬為主的農場旅游一哄而上,但同質化競爭導致市場不景氣,所獲效益並不如預期那樣理想。

  此后,歐洲鄉村旅游將品牌放在第一位。從奧地利的群山之巔到波蘭的湖區之畔,從捷克的啤酒小鎮到法國的紅酒庄園,別具風情、各有特色的鄉村旅游遍地開花,既擺脫了形態單一、發展分散的粗放模式,又滿足了各地游客的不同需求。此外,英國農業游讓游客親身體驗農事活動,德國休閑農庄承擔了科普、培訓、醫療等其他功能,“自然+文化”的探索讓旅游與其他產業“跨界融合”,深度游也逐漸成為出行新趨勢。究其原因,展示原汁原味的地域特色,是為了保留本土性和稀缺性﹔而深挖全鏈條服務、沉浸式體驗,則是為了打造專業性與全域化。

  好品牌必須依托於好硬件。多年來,歐洲各國一直重視基礎設施建設,很多鄉村的生活便利度和舒適度絲毫不遜色於城市。四通八達的鐵路、公交系統無縫連接著農村和城市,為游客到達農村集鎮提供了極大方便﹔即便住在年代久遠的古建筑中,水電網設施一應俱全﹔農家樂毫不臟亂差,甚至比起星級賓館也不遜色……以優質的硬件設施承載出色的軟件設計,“軟硬兼施”有效避免了鄉村旅游“看上去很美、玩起來很坑”的困境。

  其實,歐洲鄉村並不比其他地方更優美浪漫或者更有文化氣息,他們的成功在於鄉村旅游與生活理念合拍。約上三五好友,驅車二三小時,遠離“水泥森林”,在滿目蒼翠的鄉野裡,或採摘,或垂釣,或燒烤,體驗田園牧歌的悠遠情致。在生活裡發現精彩、在瑣碎中尋找意義,鄉村旅游不再是對城市生活的逃避,而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一種“慢生活”的情趣﹔旅游也不再是奢望,而是休閑放鬆的代名詞,是每個周末都可以實現的生活方式。優化鄉村環境,發展全域旅游,讓旅游即生活、生活即旅游,或許是歐洲鄉村旅游給我們的最大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05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