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禁入洋垃圾,活用土垃圾

寇江澤
2018年12月10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手堵下游、加強監管,一手抓源頭、激發內生活力,才能以最小的改革成本實現改革目標,真正拒洋垃圾於國門之外

  

  近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際協調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傳出消息,截至11月15日,今年全國進口的固體廢物同比減少52.8%。同時,從今年年底開始,廢五金類、廢船等16個品種固體廢物將禁止進口。可以預見,明年固體廢物進口量將進一步減少。

  不少人疑惑,不是已經全面禁止進口洋垃圾了嗎,為什麼還在進口固體廢物?實際上,被列入進口名錄的固體廢物大多有較高的資源價值,入境有著嚴格的審批和流程,不能等同於夾帶甚至走私入境的洋垃圾。禁止洋垃圾入境是改革目標,但不能一口吃成個胖子,需要考慮經濟社會發展的可承受度,穩步推進實現“力爭2020年年底前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的目標。從目前的進展來看,禁止洋垃圾入境正在取得實際成效。

  在我國,固體廢物的進口與管制經歷了一個歷史過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經濟迅速騰飛,包括制造業在內的諸多產業對原材料有著巨大的需求,我國從境外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是為了彌補國內資源短缺。在特定歷史階段,進口固體廢物替代原生資源、增加再生資源供給,對促進我國經濟發展確實發揮了一定作用。但是隨著經濟體量迅速擴大,固體廢物進口量也不斷增長,峰值曾接近6000萬噸,污染生態環境、損害群眾健康的負面效應日益凸顯。在去年原環保部打擊進口廢物環境違法專項行動中,存在環境問題的企業佔到檢查企業總數的60%以上。政策需要根據發展階段進行調整。禁止洋垃圾入境,既是改善環境質量、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的需要,更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

  同時也要看到,對以進口固體廢物為主要原料的再生資源加工利用行業,改革勢必將產生一定沖擊,這是改革必然經歷的陣痛。我國並沒有採取“一刀切”的方式,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而是分行業分種類制定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的時間表,這正是為了給相關企業留下騰挪和適應的空間。在禁止洋垃圾入境的同時,我們也在努力提升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平。現階段,我國自身產生的垃圾量非常可觀,加快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體系建設,就能讓再生資源加工利用企業更加方便地“有米下鍋”。

  這說明,在禁止洋垃圾入境過程中,應該堅持兩手發力,一手堵下游、加強監管,嚴打洋垃圾走私行為﹔一手抓源頭、激發內生活力,建立完善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體系。唯有如此,才能以最小的改革成本實現改革目標,真正拒洋垃圾於國門之外。

  美麗中國,不容洋垃圾橫行,也決不能成為洋垃圾的處理廠。目前,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已步入深水區,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改革的難度和壓力持續加大,如期完成改革目標任務更加艱巨。堅定改革的決心和信心,既保持清醒的思想認識,也制定周密的應對措施,才能最終完成禁止洋垃圾入境的改革目標。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