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在“左右為難”中成長成熟

周人杰
2018年12月10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老同志在與年輕干部們談話時推心置腹:“你們干具體工作,和搞文字工作有時是一樣的。比如寫材料就像‘二月天’,有的時候一個人一個看法,左右為難,這是很自然的。”這裡的“二月天”來自一段民間唱詞,“做天難做二月天,蠶要暖和麥要寒”,隱喻的是實際工作的糾結,須面對各方面不同的、甚至截然相反的觀點訴求。老同志勉勵大家:“隻有左右為難,人才能逐漸成熟起來。”

  的確,機關裡改稿子,經常一遍遍推倒重來。實際工作中做事“兩難”的情況更不少見。比如,去杠杆和融資難怎樣平衡,扶貧攻堅如何杜絕養懶漢……年輕干部蕩滌書生氣、錘煉老成心,當在破解這些“兩難”中掌握“謀”與“斷”的治理要訣,不斷在磨礪摔打中練身手、長本領。

  破解“左右為難”,首先在於把問題考慮得更周全,善於統籌協調。上海解放初,舊金融資本惡意炒作令物價飛漲,簡單動粗會被斥“經濟打0分”,可一味“按常理”拋售銀元則於事無補。陳雲同志冷靜研判后,一手加大宣傳穩定信心,一手嚴打投機商,在力推人民幣佔領陣地的同時,調配全國物資來支援,多管齊下打贏了“銀元之戰”。今天,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得學懂“轉盤子”藝術,做到系統謀劃、整體推進,不能顧此失彼。貫徹宏觀調控,得弄通“十個指頭彈鋼琴”的道理,各項措施要互相配合,不能各唱各的調。推進社會治理,得把握好“時度效”的章法,拿捏時機、掌握分寸、講求效果,不能搞簡單粗暴那一套。處理復雜問題的辦法紙面上學不來,課堂上講不深,隻能在急難險重吃勁崗位上接幾次“燙手的山芋”、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摸索、碰壁,總結、提高,再前進,才能提升政策協同、措施得當的水平。

  在事事皆有利弊、事事皆需取舍時,關鍵就要算大賬、算全局賬。如果說周全考慮、統籌協調是兩點論,大局為重則是重點論。當年,挺進大別山犧牲很大,最困難時,鄧小平同志從解放戰爭大局出發,不同意兄弟部隊支援。待到淮海戰役時,他卻號召全體指戰員“叫花子燒鋪草”拼死一戰,說:就是打光了,其他各路解放軍還可以取得全國勝利,這個代價是值得的。顧全大局、從政治上考慮問題,讓他博得了同志們的信賴和黨中央的倚重。成才要有大局觀,政治素質第一條。新征程上,誰能善用“政治之鑰”,高屋建瓴、客觀辯証地看問題,誰就能在化解矛盾、攻堅克難中成功開好“兩難之鎖”。

  “天下無現成之人才,亦無生知之卓識,大抵皆由勉強磨煉而出耳。”做事的琢與磨,成長的苦與甘,離不開矢志奮斗、勇於犧牲的精神品格。把應對“兩難”的磨礪當作增長才干的必修課,把黨交付的工作當作畢生的事業去追求,我們不僅將戰勝困難,也將戰勝自己,成就事業與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04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